百裡杜鵑管理區

傳承民族文化 助力全域旅游

2020年11月26日09:36  來源:貴州日報
 

高力陳建

2020年1月至10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百裡杜鵑僅接待游客287.3萬人次,其中鄉村旅游接待達120.67萬人次,佔總接待游客人次的42%。日前,筆者從百裡杜鵑管理區相關部門獲悉,該區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優勢,大力傳承和發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助推全域旅游發展。

推進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建設,助力全域旅游發展。百裡杜鵑充分利用地域特色和民族資源稟賦,2010年以來,以旅游為引領做好“特”字文章,先后投入少數民族發展資金1190余萬元推進特色村寨基礎設施、基層組織、生態環境、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建設,極大地夯實了區內鄉村旅游基礎設施,同時也形成了各民族團結奮斗、和諧發展的濃厚氛圍。截至目前,百裡杜鵑獲評“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1個﹔獲“貴州省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命名11個,其中有4個村寨同時獲“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命名。

夯實少數民族語言教育基礎,傳承和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為提升民族文化底蘊,抓好“雙語和諧”工程建設,印發了《百裡杜鵑管理區彝漢雙語教學實施方案》,從2016年秋季學期起,利用地方課程課時在區內普底鄉普底小學、金坡鄉金鐘小學3至5年級開設彝語課堂興趣班,教學覆蓋學生700余人,每年完成彝漢雙語教學課時任務900余節。結合本地彝語方言實際,整理編印出版了《百裡杜鵑管理區彝漢雙語教材(試用)第一、二冊》共10000余冊19萬余字,為全區彝語教學提供了較為規范的藍本。同時,先后組織90名彝族教師分別在本地和周邊縣(區)進行為期10天和3個月的集中封閉式彝語培訓,教學相長。

深挖少數民族優秀文化精品,豐富人文旅游內涵。印刷出版《彝漢常用詞語》《輔把特——彝族婚規嫁儀》《阿額斗菊——彝族敘事詩》等少數民族文學作品共7500余冊81萬余字,整理編撰《百裡杜鵑文化故事選編(初稿)》《百裡杜鵑彝語地名考(初稿)》共42萬余字待出版,為研究百裡杜鵑彝族文化發展奠定堅實智力基礎,極大地豐富了百裡杜鵑文化旅游內涵。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