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分享經濟·綠色出行”高峰研討會貴陽召開

2020年11月26日17: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研討會現場。

11月26日至27日,由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和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公路學會城市交通分會、貴陽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協辦的第三屆“分享經濟·綠色出行”高峰研討會在貴陽市召開。

本次會議以“智慧綠色出行 建設美麗中國”為主題,探討了出行行業的數字化轉型、綠色出行的新模式、新形勢下的未來交通等當前城市交通行業的熱點、焦點議題。

在新的社會形勢以及交通強國戰略的背景下,如何構建適應新業態特征的城市交通治理體系,成為全行業關注的重點議題。

“智慧城市建設不僅需以城市出行特征數據引導兩網資源融合配置,還需要從實際出發制定完善的公交優先策略。”中國公路學會城市交通分會副理事長陳小鋼建議,通過實施公交優先戰略,從而對城市交通總量進行控制,減少個體交通方式所佔的比例,提高道路運輸資源利用率。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國共享經濟標委會秘書長姚雷表示,共享經濟憑借自身技術和模式方面的優勢,正表現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不斷開拓新的市場,並持續創造了網約車、共享單車等新的應用場景,極大豐富了共享經濟的內涵。未來我國共享經濟標准化活動將著力進行“三個平台”建設,即打造共享經濟領域國際標准對接平台、國家標准制定平台、團體標准發布平台。

“交通強國建設,城市交通要先行,公共交通要優先。”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原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公路學會城市交通分會副理事長江玉林提出了公共交通績效的四項關鍵評價指標,即公共交通服務質量、公共交通網絡、車輛和停車設施、公交智能化技術。

新基建浪潮下城市交通正面臨發展變革。共享出行新業態和綠色出行成為推動城市交通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

交通發展與政策研究所中國區副主管劉少坤認為,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將會為交通行業帶來深刻變革,促使未來城市交通向電氣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發展。

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中心共享出行團隊帶頭人、博士尹志芳指出,互聯網時代的城市交通各模式之間應該是協同共生的關系,價值取向應該是從滿足用戶需求到創造用戶需求﹔從按需出行到未來的MaaS,關鍵是要形成商業模式,而各利益相關主體之間的合作意願與基於契約的信任則是跑通商業模式的基礎﹔區塊鏈技術的發展正逢其時,可為城市交通乃至整個信用社會建設提供客觀信用體系,降低各主體之間的交易成本,重構價值創造、分配和獲取的商業模式。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二級巡視員介紹了貴州省交通建設工程投資領域“數據鐵籠”建設成果。貴州省交通建設工程項目投資各環節已全部納入“數據鐵籠”監管,貫穿了高速公路工程從規劃設計、招投標、實時合並決算審計全過程各個環節,實現全過程、全方位、無死角的預警。

會上,南昌公交集團代表分享了企業智能化數字化發展成果。美團單車、人民出行、哈啰出行、嘀嗒出行等企業代表分享了綠色出行新模式的推廣經驗。

作為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出行專項基金的年度重磅活動之一,本次高峰研討會上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副秘書長房志對綠色專項基金進行了詳細介紹,並呼吁社會各界共同支持、參與綠色出行。會上還發布了《城市共享出行》,該專著全面論述了國內外共享出行各模式的內涵特征、關鍵技術、實踐案例等,並預測了未來共享出行技術領域的發展趨勢。

會議同期實地調研了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實驗區展示中心、貴州省數字交通大數據研發中心、貴陽地鐵1號線觀山湖公園站。(文/圖 銳鋒)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