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山 出路在林

從江:林下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

2020年11月26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從江縣西山鎮小丑村依然綠意蔥蘢,不遠處傳來幾聲雞鳴,打破了山林的沉寂。

“我們走發展林下經濟路子,把林下養雞產業變成富民產業。產出的綠殼雞蛋品質好,訂單多的時候每天銷售達1200枚左右。通過電商平台,產品賣到了東北長春,也有顧客到基地上來參觀購買。”正在林中喂養綠殼蛋雞的小丑村駐村第一書記孫勇剛說。

2019年11月以來,孫勇剛帶領小丑村黨支部,立足該村生態優勢,以發展林下經濟為目標定位,在邀請農業專家實地考察后,明確了發展林下烏骨雞的思路。並積極向幫扶單位中國農業銀行貴州省分行和東西部協作百富集團爭取到產業發展資金20萬元,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致富能人+農戶”組織方式,創新“黨建扶貧e貸”林下蛋雞養殖基地,大力發展林下蛋雞示范點,採購優質良種“綠殼蛋雞”2548羽。

截至目前,該蛋雞基地銷售額已突破80萬余元,實施分紅9次,分紅金額累計達到8.64萬元,帶領144戶實現增收。

小丑村林下養雞的突破與崛起是從江縣發展林下經濟的一個生動縮影。森林覆蓋率達69.39%的從江縣,有森林面積335萬畝,林下經濟發展優勢明顯。近年來,從江縣緊扣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充分發揮森林資源豐富、生態環境好的生態優勢,按“希望在山、出路在林”的思路,先后出台《關於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實施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快林下經濟發展助推脫貧攻堅的實施方案》,明確了林下經濟發展目標、產業布局、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對發展林下經濟進行規劃和部署,不斷在林下養殖、林下種植、森林旅游和森林康養等特色產業上做文章。

用足用好林下空間,從江縣實施“套種”模式,拓展特定空間經濟作物種植種類,增加產業立體效益。貫洞鎮臘水村在林下套種黑木耳,產業立體式發展的畝產值達2萬元。

實施“套養”模式,實現產業互補、以短養長、協同發展。從江縣斗裡鎮台裡村利用1200畝油茶基地套養林下小香雞,有效解決油茶收益空檔期收入問題。

同時,全縣依托森林資源發展鄉村旅館、農家樂等民宿經濟354家,輻射帶動862戶貧困戶1426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增收。建成以森林景觀為“吸睛點”的4A級岜沙景區1個、加榜梯田國家濕地公園1個,翠裡高華村瑤浴康養基地1個以及山脊上非遺走廊大歹苗寨等景區景點。

截至目前,從江縣充分挖掘資源、有效利用林地6.06萬畝,大力發展林下食用菌種植584畝,林下養雞存欄48萬羽,累計出欄35.7萬羽﹔林下養蜂完成9524箱﹔林下養羊6095隻,年產值實現2683.55萬元,有效帶動貧困戶18124戶,成功將林業資源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優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麗 通訊員 符愛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