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高新區抓項目建設促就業

2020年11月26日08:36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唯)貴陽高新區把穩就業放在全區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重大項目建設拉動就業作用,精准施策、多措並舉,截至目前,全區重大項目累計提供7547個崗位,新增就業5711人。

11月18日,貴州達沃斯光電有限公司二廠全球首條類7代觸摸屏智能生產線上,機械手臂將一塊塊重達30斤的玻璃平穩放到運輸平台上。目前,該公司在貴州建成的兩條生產線均已實現全自動生產,訂單量穩定增加,年底有望實現全年5億元的產值目標。

貴州達沃斯光電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立說,為擴建廠房、擴大生產規模,公司急需融資,貴陽高新區得知后,及時協調金融機構,幫助公司成功融資3500萬元,不僅工廠順利擴建,還帶動近千人就業。

穩定了企業才能穩定就業。今年以來,貴陽高新區出台系列文件,從鼓勵、補貼、保障三個方面,對規模以上企業、中小型企業在產量、人工的增加方面給予獎勵﹔開啟“包保制”“雲招聘”,為企業解決各類難題﹔在融資上給予幫扶,全力幫助企業降本減負。

企業生產發展有了保障,全區經濟一路向好。今年前三季度,貴陽高新區六大新產業工業總產值完成108.39億元,其中,先進裝備制造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48.13億元,同比增長14.1%﹔數字產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31.71億元,同比增長62.1%。

比亞迪是貴陽高新區引進的重大項目之一,其建設的智能制造產業園佔地680畝,計劃投資50億元,建成后年產值超過100億元。

企業投產在即,今年急需用工150人,明年需用工1700人。貴陽高新區黨工委協調促成貴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等六大職院主要負責人赴項目現場開展政校企座談會。會議達成相關合作協議,各大職院將與貴陽高新區企業共建實訓基地,開展定向培養、訂單培養、專項培訓、定點實習等。在隨后的比亞迪一期用工招聘會上,應聘人數752人,經筆試、面試,企業選定159人。

前不久,貴陽高新區國際人才城為比亞迪提供場地舉行持續5天的專場招聘會,會上共發布高級工藝工程師、車間主管、管理員等250個崗位,吸引600多名求職者投遞簡歷。目前,企業還在籌備二期用工,正緊鑼密鼓地開展招聘工作。

政校企合作為各大職院與貴陽高新區企業開展用工合作、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造有利條件,真正實現企業、學校雙贏。

以項目建設促就業,是貴陽高新區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

今年前三季度,貴陽高新區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73.62億元,同比增長96.8%,完成貴陽市下達全年目標任務的133.85%。

在貴陽高新區貴州智造大廈項目建設現場,施工人員正加緊施工,來自納雍縣的姚銀飛和妻子已在這裡工作3個多月。“我倆一起出來打工,我每個月工資有6000多元,她有4000多元,工地還管吃,很不錯。”姚銀飛說,在這個工地上,像他這樣的務工人員有62人,工地不僅為他們提供工作機會,還教授他們工作技能,讓他們有能力快速在城市落腳。

貴陽高新區積極對接了解區內重大項目建設勞動用工、職業培訓等需求,梳理12家重點(企業)項目4028個崗位,編制區重點(企業)項目計劃用工需求,組織園區企業實地舉辦、參加招聘會4場。同時,開展“線上+線下”多形式招聘會,依托“365高新雲聘”平台持續舉辦網絡招聘會。通過多渠道招聘,貴陽高新區以項目建設促就業效果明顯。

截至目前,全區重大項目累計提供7547個崗位,新增就業5711人。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