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凱裡經濟開發區稅務局助力銅鼓村脫貧記

2020年11月25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貧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資
為貧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資

銅鼓村位於凱裡經濟開發區西南部,全村共663戶,2683余人,幾乎全是苗族,以種養殖為主,雖然不是極度貧困村,但村裡的貧困人口也不少。接到幫扶任務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凱裡經濟開發區稅務局從壓實責任、黨建引領、產業幫扶等方面入手,積極助推銅鼓村增收致富,幫助該村113戶貧困戶全部脫貧。

全員行動,增強脫貧隊伍“實力”

為確保脫貧攻堅工作真正取得實效,凱裡經開區稅務局成立了脫貧攻堅工作領導小組,黨委書記、局長陳開武擔任組長,帶頭每周深入幫扶村調研督導,入戶走訪村民、召開下沉干部會議和壩壩會等,真切了解村民之需、百姓之急,不斷提高幫扶工作的針對性。

該局借助“班子碰頭會”“周五政治業務學習會”“三會一課”等,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落實上級脫貧攻堅會議精神,確保工作方向准確。還將脫貧攻堅工作納入績效考核,對表現突出的給予表彰,對落實不力的追究責任,確保目標到科室、責任到干部。

為充實扶貧隊伍力量,該局選派下沉干部10人,輪戰網格員每周15人,下沉干部佔到了全局實際在崗干部的20.41%,確保幫扶工作持續穩定不斷檔。

同時,全局干部與銅鼓村113戶貧困戶、13戶邊緣戶結對子,一戶一檔,針對性制定脫貧計劃,確保幫扶工作全覆蓋、有章法,加快困難村民增收致富步伐。

黨建引領,激發村民脫貧“動力”

日常幫扶工作中,凱裡經開區稅務局尤為注重加強貧困村民的教育疏導工作,以消除“思想貧困”為目標,激發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為此,該局幫助銅鼓村完善了黨員活動陣地,並開展支部聯學聯建和問題活動,制作脫貧攻堅文化宣傳欄、文化牆,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引導貧困戶樹立“我脫貧我光榮”思想意識。

在“不忘初心勇擔當,脫貧攻堅奔小康”主題黨日活動中,區局黨員深入困難村民、黨員家中,開展衛生清潔、政策宣講,幫助困難村民樹立脫貧信心。在“脫貧攻堅心連心,共慶建州63周年籃球賽”上,區局黨員和村民們通過比賽增進了互信、建立了友誼,凝聚了齊心發展奔小康的共識。在“環境衛生整治,助力脫貧攻堅”主題黨日活動中,黨員和村民齊心協力,讓幫扶村環境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讓愛護衛生漸漸成為村民們的生活習慣。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文藝匯演裡,區局干部和村民齊心演繹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展現了干部和村民熱愛家鄉、勤勞致富的精神面貌。

加大投入,產業致富增添“能力”

為增強銅鼓村造血能力,凱裡經開區稅務局協助村支兩委以生態旅游、農民畫等發展集體經濟,成立村級合作社,協調80萬元扶貧資金用於發展食用菌產業,每年拿出6.4萬元收益給貧困戶分紅,戶均獲益560元。

同時,加強貧困村民技能培訓和就業引導,為貧困戶引進黑毛豬、雞、鴨、牛等養殖技術和“無籽刺梨”的種植技術,幫助他們發展家庭種養殖。

為幫助有特殊困難的貧困村民,該局每周六入村開展送溫暖、送扶持政策、送致富信息“三送”活動,近年來干部個人對口物資或資金幫助6萬余元,單位發放慰問金5萬余元,投入6.39萬元幫助貧困戶採購衣櫃、床、電飯鍋、衣被等日常用品,提高困難村民幸福感。

同時,該局還加強村容環境建設,投入幫扶資金支持銅鼓老年人活動廣場、學生跑道、貧困戶院壩硬化。

齊心抗疫,形成鞏固成果“合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凱裡經開區稅務局脫貧攻堅隊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迅速化身疫情防控攻堅隊,分組入戶對全村663戶2683人開展疫情防治宣傳、排查,在村口設立監測點,實行24小時值守制,核查出入村寨人員、車輛,服務村民、帶動村民、凝聚村民,共同構筑了銅鼓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為幫助村民搶回春耕時間,區稅務局積極開展耕地種植情況摸底調查,引導村民種植高效作物,安排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幫忙運送種子、樹苗。同時,及時收集、宣傳公益性崗位招工信息,籌集口罩等防疫物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推動村民復工就業。

秋收時節,貴州各地持續降雨,許多稻谷來不及收割,眼看就要長芽,村民們十分著急。區稅務局迅速組織干部職工幫助村民搶收糧食,確保大部分糧食安全歸倉。

為了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來之不易的成果,凱裡經開區稅務局全體干部還在努力著……( 楊錦妮 楊啟瑛 楊秀芳 國家稅務總局凱裡經濟開發區稅務局供圖)

幫助銅鼓村村民搶收秋糧
幫助銅鼓村村民搶收秋糧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