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獵頭”工作干好

2020年11月25日16: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說到今年以來的工作,我最自豪的事情是,為五六十個人介紹到了穩定的好工作,平均月收入能有五千元左右,讓他們個個都過上好日子。

別誤會,我不是專業的職業介紹人——洋氣點叫“獵頭”。我叫楊曉,是高坪街道辦事處派駐到下轄學堂堡社區的扶貧干部,這兒的群眾都叫我一聲“曉書記”,其實我就是一名普通干部,不過既然大家願意尊稱我“書記”,那我更要擔起責任,帶領大家脫貧致富。

學堂堡社區是整個遵義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裡面住著來自匯川區各個鄉鎮的貧困搬遷群眾,其中青壯勞動力有不少去了省外務工,而我的任務就是解決好剩下其他貧困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今年3月底到任后,我整理歸檔每家每戶情況時發現,他們由於身體原因,或是為了照顧家人無法外出,所以能在家門口就業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增收選擇。

按說學堂堡社區背靠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區裡面入駐企業還不少,崗位需求數目應該很可觀,所以我馬上開始和這些企業進行了對接,看有沒有適合我們社區貧困勞動力的崗位。

果然,貴州程大包裝材料有限公司作為浙江程大包裝材料有限公司在貴州省投資的子公司,自投產以來,生產流水線上有許多空白崗位,專業技能要求沒那麼高,能提供崗前培訓,工資也很不錯,我趕快跟企業負責人介紹了學堂堡社區勞動力的就業需求,他們非常歡迎我們將貧困勞動力大量輸入至企業,用實際行動支持脫貧攻堅。至此,我的“獵頭”工作算是開了個好頭。

不得不說,我們社區的群眾也挺爭氣,第一批面試就通過了好幾十個。想到大家之前都居住在各個村鎮,不經常出門怕找不到路,在他們上班第一天,我自己開車把他們送到公司,確保他們都知道上班時間、上班路線,直到和企業領導順利交接后才離開。

還有一些需要照顧家裡,或者身體不好沒法出門的群眾怎麼辦?

我又和程大公司商量,能不能把一部分手工作業引進社區,讓這些群眾能在家門口有活干、有收入。很快,他們將一些預加工步驟挪到了學堂堡社區門口,在社區牽頭下成立了手工實訓基地,由社區公司運作,產生的效益以固定分紅和效益分紅方式分給群眾。目前有二三十個群眾在這裡賺錢貼補家用,也不耽誤處理家中事務,生活漸漸有了起色。

這些群眾一個個走上了好的工作崗位,我高興的同時,也實在有些放不下心:他們干得習不習慣?能不能跟上公司生產的要求?對現在的工作狀況滿不滿意?所以我還得經常上程大公司走一走,了解一下大家工作情況。

這一走才發現,群眾們在工作中還真有不少問題。

我們社區貧困勞動力學起技能倒是快,但是由於社會圈子和眼界限制,有時難免會有一些懈怠的想法和不好的習慣,覺得工資不理想的有,不理解公司規章制度的有,覺得工作太過辛苦的也有。

為了讓他們能安安心心工作,我先是跑了幾趟程大公司,把午餐和晚餐問題解決了,讓大家中午有時間休息﹔剩下一些有懈怠想法的,隻要客觀條件允許接著干,我都一個個跟他們擺事實、講道理、做思想工作,鼓勵他們靠勤勞雙手過上富足的好日子。

現在我們學堂堡社區的2595名勞動力,在第一書記、扶貧干部、包村領導和所有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已經實現就業2468人,戶均2人就業。其中,區內就業1438人,區外省內就業342人,省外就業688人,成績可喜。

我每解決一位困難群眾的工作,心裡就高興一點,積累起來那就是滿滿的成就感。今后,我希望我的“獵頭”工作能讓學堂堡社區的每一個貧困勞動力都走上工作崗位,說不定到那時,我還能當上新的“職業規劃顧問”呢!(陳露 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