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川播下冬小麥迎春朝

2020年11月25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立冬下麥子,小雪農家閑。連日來,走進務川自治縣丹砂街道官學社區,地裡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有的正揮舞著鋤頭培土起壟,有的在忙著播種覆土……其間,偶爾傳出歡快的笑聲,官學社區村民搶抓天氣,忙著播種小麥。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社區為了鞏固脫貧成效,跟上全國人民全面小康步伐,居委會黨支部以黨建引領為統籌,不斷探索創新,積極宣傳動員,把冬季空閑土地資源經濟化、價值化,採取“黨建+合作社+農戶”的方式,組織發動群眾種植冬小麥。

“我們採取這種發展模式,完全是為了幫助群眾重拾冬小麥種植的信心。”官學社區黨建指導員鄧貴東說,以點帶面,由小麥帶動激發其它產業發展,鼓勵群眾因時因季發展短平快產業,做到季季有增收產業和致富門路,讓空閑的土地資源產生無限的經濟價值。

官學社區氣候溫和,土地資源豐富,歷來就有種植冬小麥的傳統,擁有成熟的種植技術和獨厚的自然條件。豐貝組的鄒書利,祖祖輩輩冬季都是以種植冬小麥來增收的。

“現在政策真好,社區免費提供種子,還牽頭和合作社簽訂了保收協議,很劃算。”脫貧戶鄒書利說,一畝小麥就能淨掙1000元以上。

官學社區以冬小麥為突破口,以散戶的發展模式進行探索創新,發動農戶自種,合作社保價回收。目前,共累計種植冬小麥達350畝,預估可產生經濟價值42萬元。社區將以冬小麥種植為契機,成立小麥農特產品深加工廠,實行種銷一條龍服務,讓老百姓真正實現在家門口創業得實惠。

近年來,官學社區結合農業產業革命“八要素”,貫徹新發展理念,立足地方實際,充分利用社區的自然優勢、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和區位優勢,堅定不移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之路,大力實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強力推進農業產業革命,因地制宜發展花椒1850畝,辣椒1400畝,西瓜500畝,冬小麥350畝,精品水果5200余畝。(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徐小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