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磷化集團幫扶關嶺結碩果

2020年11月25日16: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鄒華江開展入戶走訪。
鄒華江開展入戶走訪。

五年光陰同舟共濟,結對幫扶碩果飄香。隨著脫貧攻堅號角的吹響,貴州磷化集團與關嶺自治縣拉開了結對幫扶的序幕。貴州磷化集團上下一心,五年裡,不斷將項目、資金、技術以及精銳力量帶到關嶺脫貧攻堅一線戰場,以攻城拔寨之勢,帶領群眾離貧脫困,彰顯了幫扶路上攜手共進的深厚情懷。

眼下正值冬種時節,關嶺自治縣新鋪鎮海百合村貴州磷化集團肥料銷售火熱。海百合村作為貴州磷化集團在關嶺的幫扶村之一,集團每年都會根據農戶需求將肥料通過“買一送一”的方式發放給農戶,今年以來,已累計發放肥料200余噸,為群眾節省30余萬元。

海百合村村民李忠佩告訴筆者,現在種油菜的季節到了,所以就買肥料去種油菜,第一次買四袋送四袋總共八袋,但還不夠,現在我又來買五袋,買五袋送五袋,總的就十袋,這個肥料效果比較好。

百合村同步小康工作組組長張家林介紹,我們每年都對我們幫扶的村實施開磷肥料“買一送一”的政策,我們要從成本上降低老百姓的支出,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磷化集團肥料品質佳、效果好,深受當地村民的歡迎,集團的下派干部也得到當地群眾的信任。過去,海百合村由於受石漠化影響,村裡缺水,土地貧瘠,農業產業發展受到嚴重制約,許多勞動力不斷外流,群眾缺乏發展的內生動力。幾年前,磷化集團下派干部鄒華江來到這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看到村中落后面貌,他下定決心要改變現狀。

在海百合村駐村第一書記鄒華江坦言,老百姓缺資金、缺技術這方面特別的嚴重,導致老百姓發展的內生動力不足,於是我們就通過協調資金,比如去介紹老百姓進行特惠貸、惠農貸引入資金發展生產。

產業發展過程中,鄒華江總是以踏破群眾門檻,走進群眾心坎的精氣神開展入戶走訪,了解群眾意願,積極為群眾找項目、尋資金、傳技術、助銷售,從而扭轉了貧困群眾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思想觀念。在村支兩委和駐村干部的幫助下,該村村民李本祥改變了過去種植玉米的思想觀念,借助國家政策養殖關嶺牛、種植蜂糖李,成為了當地發展產業的致富帶頭人。

“現在我們這裡的很多年輕人回來了,辦牛場、種植蜂糖李、搞產業花椒,都在開始著手。關於蜂糖李產業和養牛產業,我一定要把它搞起來,帶動群眾擴大規模,希望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村民李本祥如是說。

在鄒華江等駐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關嶺牛、皇竹草、蜂糖李等一個個特色產業在海百合村遍地開花,截至2019年,全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52%,順利實現村出列。

海百合村支書王開文表示,自從磷化集團幫扶我們以來,使我們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他們還派了兩個很優秀的干部,也就是現在的兩個書記,來幫助我們出了很多主意,辦了很多實事,對他們都相當的滿意。

鄒華江認為,隻有經常入戶和群眾交心談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老百姓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來做,把老百姓當成自己的親人。這樣我們國家的政策才能得到老百姓的理解。

此外,貴州磷化集團還充分利用自身優勢,開展農業技術服務,打通銷售農特產品渠道,為關嶺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子女教育就業扶貧開設綠色通道等方式,因地制宜開展全方位幫扶。

筆者近日在橡膠機帶項目施工現場,機器聲轟鳴,群眾協調搭配,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據關嶺自治縣瀚嶺橡膠科技有限公司礦用阻燃輸送帶生產建設項目負責人黃河清介紹,本項目由貴州磷化集團引進的,由四方合資共建的,本項目從今年3月份開始建設。截至目前,已經完成廠房建設的65%,預計今年年底建成投產,能夠提供就業崗位一百人,產值約5億元,為縣裡創稅4000萬元。

5年來,貴州磷化集團幫扶干部始終把責任扛在肩上,先后派出120余名干部到關嶺開展駐村工作。截止2020年6月,貴州磷化集團向關嶺捐贈資金4200萬元,捐贈化肥7800噸,折合人民幣2500萬元。同時,在堅持“三良”扶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的基礎上加大項目扶貧、金融扶貧、產業扶貧等扶貧力度,為關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磅礡之力。(文/圖 張茂堂)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