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謝閎安:讓精神病患者徹底改變人生

2020年11月25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叫謝閎安,是瓮安縣永和鎮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2014年,我還是一名剛剛進入公務員隊列的新人,有幸自始至終的參與脫貧攻堅這場榮譽的戰斗。那一刻我明白了,有一種工作叫走村入戶,有一種幫扶叫用情用心,有一種幸福叫貧困戶的微笑。回首這6年的那些人、那些事,都是我生命中美麗的風景,感謝扶貧路上的他、她、他們,讓我皮膚黑了,嗓門大了,手機相冊變俗了,朋友圈變土了,從大學生變成群眾身邊的貼心人。

初識楊遠強

2014年,我通過招考成為了永和鎮人民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到來的第二個星期,組織安排我到白水河駐村,預想與現實產生了激烈碰撞!前往白水河社區的路上,遇到一個壯漢赤裸著上半身,手上拿著一塊磚頭,正往鎮政府所在地走去。“快!你打電話給派出所,我想辦法攔住他,了解具體情況。”說完同是駐村干部的聶昌柱就下車拉著他聊起天來,我也立馬聯系派出所的同志。10來分鐘后,派出所的同志趕來一同將他送回了家。

“他叫楊遠強,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剛剛有人開玩笑說政府發媳婦,怎麼沒有他的,讓他去政府問問。”重新出發的聶昌柱給我說道,“這邊有的群眾喜歡亂開玩笑,你和他們交流的時候也不要生氣。”眼前的這一幕讓我對自己選擇的工作產生了懷疑,從教師到公務員的選擇做錯了嗎?

楊遠強成了我的包保戶

2014年10月,沒有想到的是楊遠強成為了我幫扶的貧困戶之一,第一次去到他家的時候,看見他赤裸著上半身,我有些恐懼,心想他不會突然發病揍我一頓吧。

剛聽我說完自己是政府的工作人員,楊遠強立馬大聲沖我吼道:“不是說要給我們沒有房子的人發房子嗎,都被你們吃了不是?”

剛剛參加工作的我哪裡見過這種陣仗,頓時覺得無比委屈:“現在沒有這樣的政策,符合的我們都會第一時間告訴你的。”

“你別和我說,肯定是你吃了的。”楊遠強說完,旁邊正好一輛三輪車輪子開到溝裡去了,他立馬過去幫人抬車。

一起下隊的村干部安慰我:“別生氣,這個人沒生病的時候挺好的。”看著努力幫忙抬車的楊遠強和他漆黑臟亂的房子,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幫他解決生活的問題。

沒想到,楊遠強的病能醫好

2015年初,我和聶昌柱商量是不是想辦法帶楊遠強去做個鑒定,方便給他辦理殘疾証,評議低保的時候也能有更多的幫助。

多方對接后才知道,精神殘疾的鑒定需要到省二醫才能做,考慮到當時楊遠強家庭情況及其困難,我向鎮黨委、鎮政府申請並同意給予他社保報銷后自負醫藥費的資助。

我沒有想到的是,這次鑒定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省二醫的醫生在做完相關檢查后說到:“楊遠強送來得很及時,是可以治療的。”

楊遠強的母親滿眼淚水的拉著我們不停地說:“幸好有你們,幸好有國家。”

楊遠強經過一個月左右的治療,轉到瓮安精神病醫院觀察治療,沒多久在醫生囑咐下出院了。同時,在多方的努力下,為楊遠強及其母親雷德會辦理了農村低保,保証了他們的生活來源。

給楊遠強修新房

2017年和2018年,我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戰友,戰斗在脫貧攻堅的最前線,國家的好政策如雨點一般落下,我們奔走在田間地頭,向群眾宣傳“三改”等好政策。

我第一時間想到了楊遠強家住的又臟又亂的房子,想到了在他家門前問我要房子的樣子,在工作隊調度會上提出了要為他修建新住房的意見,並詳細說明了原因,得到了戰友們的支持。

沒過多久,楊遠強家新房開工建設了,每天我都會去看,打地基、鋪平、封頂,一點點看著新房建成,比我自己的房子建好了還要開心。

“我家老幺靠你們治好了,現在還能住上亮堂堂的新房,我真是做夢都沒想到,感謝共產黨,感謝國家!”雷德會拉著我的手,“特別還要感謝你,這個房子比我們自己還上心。”。

2020年,楊遠強病情穩定,9月和同村的群眾一起外出務工,為自己的未來打拼去了。

駐村工作中,我隔三差五地到村民家中走訪,陪留守老人聊天、傾聽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這考驗的不僅是體力,更是與群眾交流時的耐力,有時候碰到不能理解我們工作的群眾,心裡難免有點憋屈。但看到通過自己的努力,能給貧困群眾帶來這麼大的改變,這個時候才明白我的選擇沒有錯,這就是我的追求。(瓮安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