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黨建帶團建帶隊建 帶出新思路

2020年11月25日14: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廣州市番禺區幫扶援建的赫章三中“番禺園”。李學友 攝
廣州市番禺區幫扶援建的赫章三中“番禺園”。李學友 攝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

近年來,赫章縣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緊緊圍繞強黨建、帶團建、優隊建、促發展的理念,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夯實組織基礎,為該縣教育工作立德樹人、均衡發展、科學推進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強黨建 推行黨務政務業務三融合

“目前,赫章縣在校中小學生147616人,黨員教師2437人,黨組織208個,在校團員11911名,校級團組織46個,少先隊員97438名,少先大隊209個,中隊2280個。”赫章縣委常委、縣委宣傳部部長、縣教育工委書記於剛介紹,為切實加強對學校工作的領導,赫章縣始終把學校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全面推行黨務、政務、業務三融合,建立“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個制度、一把尺子”的“四個一”工作機制,真正實現黨務工作與政務、業務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徹底解決實際工作中“兩張皮”的現象,有效化解學校黨建工作“弱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

全縣教育系統切實做到黨建與教務、業務工作統一謀劃、統一方案、統一標准、統一行動、統一督查、統一考核,為全縣教育發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和組織保障,推動教育系統各項工作任務落地落細落實。

帶團建優隊建 做新時代合格“答卷人”

在黨建帶團建帶隊建工作中,赫章縣結合實際,採取組織一體化、管理精細化、行為數字化、活動多元化、方法創新化、目標現代化的“六化”措施,爭做新時代合格“答卷人”,有效帶動團建隊建工作健康發展。

組織一體化方面而言,學校團委和學生會班子融為一體,學校團委書記任學生會主席﹔班委和團支部融為一體,團支部書記兼任班長﹔班委和少先隊融為一體,中隊長、小隊長兼任班長。同時,在各校推行“支委會+行政會議”制度,實現黨組織建設與學校工作相融合,黨小組與年級組、教研組、學科工作室相融合,切實做到理論學習、工作研討、議事決策一體推進。

管理精細化反面,通過團隊組織作用的發揮,對學生實行精細化管理,將學生的學習成績、言行舉止、衣著儀表、思想認識、家教家風、校外表現等納入管理范圍,實行精細化管理。

“2019年以來,全縣相繼開展了教師才藝大賽、中小學器樂大賽、‘傳承紅色基因、感恩偉大祖國’主題教育、黨團隊‘三課大比武’、暑期‘四個一’志願服務等活動。”赫章縣教育科技局黨組書記、局長王琳介紹,為充分結合學生成長需求和地方特色,通過以“社團促團(隊)建”的方式,從體育、藝術、傳統文化、民族文化、紅色文化、集體主義、愛國主義等方面開展形式多樣的社團活動,寓教於樂,為學生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

此外,還在方法上進行創新。實施黨團一體化、班團融合、班隊融合,同時,積極爭取全國統一戰線的支持幫助,多次開展“國培計劃”“特崗教師計劃”“逐夢師者”等,培訓中小學教師3000余人次,與北京、深圳等中小學結對幫扶簽約41所。

示范帶動,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於剛介紹,從今年6月以來,赫章縣相繼召開了全縣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黨建工作和基層團組織改革現場觀摩推進會議、強化大黨建統領促進教育工作大落實推進會議,切實加強廣大教師的思想政治建設,大力提升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推進黨建工作與思政工作、德育工作、團隊工作、教學業務的深度融合,全面激勵廣大教師堅定信念、提振精神,積極思考、努力作為。

目前,赫章縣教育系統通過強黨建、帶團建、優隊建,思政工作守正創新、健康向上、全面發展,涌現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何梅、“全國模范教師”黃訓錄、“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劉漢學、“全省優秀教師”石明警、“貴州好人”馬德軍、美德少年陸佳麗、新時代好少年甘金榮等一批先進個人。同時,也涌現出了一批優秀組織,媽姑中學榮獲“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榮譽稱號、平山鎮初級中學獲“全省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示范點”榮譽稱號、六曲河鎮初級中學獲“貴州省五四紅旗團委”榮譽稱號。

“在今后的工作中,赫章縣將不斷強黨建、帶團建、優隊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推動全縣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於剛說。(李學友)

(責編:陳晶晶、李瑞橋)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