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日子和柿子一樣紅

龍裡縣醒獅鎮涼水村村民 陳明富

2020年11月25日08:18  來源:貴州日報
 

我叫陳明富,1976年生,今年44歲,家住龍裡縣醒獅鎮涼水村,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我和妻子每天起早貪黑種庄稼,能夠維持家裡的基本開支,日子清貧而安穩。

2013年,家中兩位老人身體越來越差,大兒子要讀書,又迎來了二兒子,家裡的經濟負擔越來越重。這一年,我們家過得格外艱難。

2014年,我們成為了貧困戶。說實話,我感覺很不光彩。

幫扶干部每次來我家,都會給我講解教育、醫療、就業等政策。他們告訴我,看病時要開好發票,可以去合醫辦報銷﹔大兒子讀書可以申請國家助學金和學費減免,小兒子也有營養餐補助……

靠著政策的支持,家裡經濟狀況相比以前有了好轉,還順利脫了貧。

脫貧之后,村干部還經常到我家,詢問家裡的困難,讓我繼續努力,把種植養殖搞好。在他們的支持下,我把蔬菜種植面積擴大到20畝,成為了村裡種植大戶。去年8月,村裡還推薦我到貴州大學參加龍裡縣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訓。

2019年,村第一書記成文強帶頭試種紫山藥,收益很好。我算了一下,同樣的地,種紫山藥收益更高。於是,我決定跟著他學習紫山藥種植技術。

通過一年的學習,我基本上掌握了紫山藥種植技術和后續管護知識。在駐村干部的鼓勵和幫助下,我把家裡的30畝地全部種上了紫山藥。

經過半年多的精心管護,地裡的紫山藥越長越好,現在都成熟了,每畝產量都能達到3000斤以上。鎮村干部還想辦法幫我解決了銷路問題。

這幾天,接到的訂單也越來越多,我每天都會和家人把一箱箱的紫山藥裝好,運送到鎮上。開著小貨車行駛在路上,沿途的樹枝上挂滿了紅紅的柿子,吃起來相當的甜。我感覺現在的日子和樹上的柿子一樣紅火、一樣甜。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鵬 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