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

唐簫:治病和扶貧 一個也不能落

2020年11月24日14: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畢業工作多年,在病房裡查房巡診、在手術室裡麻醉操刀,幫助數不清的患者治愈出院。但三個多月前治愈出院的羅永塘,卻讓我記憶深刻。 

我是雲岩區人民醫院骨二科黨支部書記唐簫,和這位患者的故事,要從2020年4月開始說起。

2020年4月開始,我所在的雲岩區人民醫院骨二科黨支部與羅甸縣邊陽鎮中心衛生院黨支部共建健康扶貧“功能型黨小組”。對邊陽鎮中心衛生院提供包括公共衛生服務、疾病防治、隊伍建設、醫院管理等方面的幫扶。 

作為“功能型黨小組”的一員,我和我的同事們會定期到邊陽鎮為群眾提供免費義診及送醫送藥、對重症疑難患者開通轉院、就診綠色通道等健康幫扶具體措施。 

在6月底的一次幫扶義診中,我第一次見到羅永塘大哥。他皮膚黝黑、身體健壯,看起來很結實,絲毫想不到身體患有疾病。當他把“股骨頭壞死”的醫療救助申請交給我和我的同事時,我很驚訝,同時也認真了解病情,我心想,羅永塘的疾病是骨科的,正好和我們的專業對口,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幫助他站起來。

那一次義診回來之后,我立即把情況向醫院黨總支進行匯報,並與其所在地羅甸縣邊陽鎮達上村村村委會及駐村扶貧干部、邊陽鎮中心衛生院取得聯系,了解情況。 

在實地考察中,我和同事們了解到40歲的羅永塘是邊陽鎮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早年妻子離家出走,留下三個未成年的孩子,目前大女兒即將上高中,二女兒和小兒子分別上四年級和一年級,還有兩位老人需要贍養,一家6口人僅靠每月1900塊低保生活,實在不容易。

一切都了解清楚后,我和同事馬不停蹄地回到醫院,再次向醫院黨總支匯報。

醫院黨總支聽取匯報之后,對這件事十分重視,立即開會決議,決定對羅永塘實施醫療援助,對他在我院住院期間的醫療、餐飲、陪護的費用全額免除,並要求我們骨二科黨支部對羅永塘的術后復查進行追蹤,確保羅永塘不會再因為疾病導致復貧。

作為家裡的頂梁柱,羅永塘救治好之后,整個家也就變好了。一想到我們幫助的不僅僅是一位患者,更是一個家庭的時候,我對羅永塘的手術又有了更多的期待。 

7月21日,我和同事們參與了羅永塘的術前討論,並制定了治療方案。7月23日,在醫院的手術室裡,我和同事們為羅永塘進行了手術治療,手術結束那一刻,我像是完成了一項重大的使命一樣,倍感振奮。

術后24小時,羅永塘在助步器輔助下在醫院樓道裡輕鬆走了十幾個來回,還不忘對著我和同事們比個“勝利”的手勢。此景觸動了我,那一刻,我想,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眼看著羅永塘一天比一天狀態好,走路越來越穩,離出院也越來越近了。考慮到他家裡生活困難,回家休養的這幾個月還是不能打工掙錢,我和同事們向黨支部提議,面向院內全體黨員、團員和群眾籌集捐款,幫助這個家庭渡過最后的難關。

8月10日,羅永塘出院了。他拿著我們贈與的鮮花與善款,一直對著我和同事們說感謝。 

那一刻,我從他眼裡看到了感恩與希望,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持續做好做實健康扶貧這項工作的決心,去幫助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郭露整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