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羅遵翔:我喜歡村民們叫我“羅老師”

2020年11月24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怡公益”團隊為蘇煜誠送上學習用具
“怡公益”團隊為蘇煜誠送上學習用具

我叫羅遵翔,是南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退役服務中心主任。今年4月,經單位推薦,我被區委組織部選派到修文縣洒坪鎮蜈蚣橋村駐村,擔任蜈蚣橋村駐村第一書記。

4月15日晚上,在對村裡的3戶留守兒童戶進行走訪時才了解到,這3戶留守兒童都是單親家庭,平常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留守兒童蘇煜誠情況更為特殊,所以我對他的關注比較多一些。每半個月,我都上門了解他的生活和學習情況,並給他送去一些學習用品。

蘇煜誠今年8歲,正在上小學二年級,蘇煜誠父母在他3歲時離婚后便各自外出務工,已經有5年多的時間沒有和家裡聯系。一直以來,蘇煜誠與爺爺、奶奶生活,爺爺因長期生病就在家照顧蘇煜誠,奶奶外出務工,以解決家庭開支和供蘇煜誠讀書。

今年7月初,蘇煜誠爺爺因病去世,為照顧年幼的蘇煜誠,奶奶不得不辭工回家。但奶奶回來后家裡就沒有收入來源了,生活變得十分困難,這使得他們家存在極大致貧風險。

在和村委會商量之后,我們積極向鎮政府反映了該情況,為他們家申請到了醫療救助,並為蘇煜誠奶奶申請了農村公益性崗位,每月有400元的收入。

也許是因為小時候有著與蘇煜誠相似的情況,所以,突然間就有了一個想法,“要利用自己晚上休息的時間,上門為蘇煜誠輔導功課。”在7月底的一次走訪中,我向蘇煜誠的奶奶說出了我的想法,他奶奶也非常支持。

8月3日,是我開始幫助蘇煜誠輔導功課的第一天。

蘇煜誠比較腼腆,一開始輔導還不太順利。但在經過半個多月的交流、談心之后,他也慢慢敞開心扉,並開始主動向我請教書本上不懂的地方,時不時還向我“炫耀”自己考試取得的好成績。

三個多月的輔導,蘇煜誠的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學習積極性也比之前高了許多。每天下午,他都會在他家走廊上等著我,一看到我的車,就興奮地跟他奶奶說:“奶奶、奶奶,羅老師來啦!”

現在,除了輔導蘇煜誠,周邊村民的孩子也都會來找我幫忙輔導功課,一開始叫我小羅書記的村民們也開始改口叫我“羅老師”。每次我剛進寨子口,都會聽到村民們說:“羅老師又來給蘇煜誠補課了。”說心裡話,我很喜歡村民們叫我“羅老師”。

我是師范類院校畢業的,剛畢業時也曾想去當老師,后因種種原因,沒有選擇去教書。而如今,雖然扎根基層,但又“重拾舊業”,也算彌補了當初的一些遺憾。扶貧先扶智,能為蜈蚣橋村困難家庭的孩子們輔導功課,用行動幫助孩子們照亮未來前行的路,我覺得很有意義。

11月初,我向我們單位南明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反饋了蘇煜誠的情況,在單位的牽線搭橋下,11月9日,貴陽強怡勞務有限公司“怡公益”團隊來到我們村開展幫扶活動,並與蘇煜誠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怡公益”團隊將每月定期給予蘇煜誠500元的生活補助費用,直至他完成學業,並定期對蘇煜誠進行走訪,給他送去相應的生活用品和學習用品。

對蘇煜誠結對幫扶的事雖然已經解決,但我的幫扶腳步依然未停下,也不會停下。之后駐村的每一天,我還會繼續為蘇煜誠以及村裡需要幫助的孩子們輔導功課,希望用自己的綿薄之力,助力他們成人、成才、成功。(羅遵翔)

羅遵翔為蘇煜誠輔導功課
羅遵翔為蘇煜誠輔導功課
與村裡孩子說笑
與村裡孩子說笑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