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動“紅色引擎” 推動社會治理

觀山湖區開展貴州金融城商務樓宇社會治理工作紀實

2020年11月24日14: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鳥瞰貴州金融城。楊靖 攝
鳥瞰貴州金融城。楊靖 攝

地處觀山湖區長嶺街道數博大道“中軸線”、擁有7棟稅收過億的“超級樓宇”、入駐企業7513家、日均人流量20萬以上……對於經濟社會正快速發展的貴州金融城,社會管理的意義十分重大。

觀山湖區長嶺街道針對金融城商務樓宇在社會治理和城市發展中的瓶頸問題,立足於區位特點,在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探索創新,以打造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為契機,整合黨建、綜治、優化營商三中心,建立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群服務中心,並突出政企聯動作戰、樓宇網格治理兩個重點,推動“黨建網”“治理網”“經濟網”三網融合,全面加強社會管理工作。目前,貴州金融城社會建設管理新格局已經初步建立。

把黨組織建在商務樓宇

統計數據顯示,貴州金融城共有樓宇46棟,已入駐7513家企業,2019年區域企業稅收總額62億元,地方稅收佔全區的48%。顯然,商務樓宇已成為觀山湖區人才、資本和信息的主要集散地,是基層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推動區域發展的動力。

“要抓好該區域的社會管理工作,必定要抓住一個‘龍頭’——社會領域的黨建工作。要把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當作推動社會服務管理創新的動力,以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的全覆蓋來引領社會管理和服務的全覆蓋。”觀山湖區長嶺街道黨工委書記李蘭說,長嶺街道以商務樓宇黨建工作為突破口,結合“筑城十帶·固本千星”黨建示范帶建設要求,立足金融城區域特點,劃片成立了5個樓宇非公聯合黨支部,在商務樓宇中實現了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兩個全覆蓋。並逐步培育形成以街道、金融、會展、地產、商業綜合體為重點的長嶺街道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建示范帶,串點成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 

長嶺街道還在組織設置、工作機制、活動載體等方面探索出了許多新方法。

從優化組織設置著手,長嶺街道黨工委統籌,充分整合黨建、綜治、營商環境、社會服務和司法等各種資源,為轄區企業、社會組織、商圈市場、黨員群眾等提供黨建拓展、政策咨詢、招商洽談、信息供給、矛盾調解等“一站式”精准服務。

在工作機制上,街道通過每個季度開展1次黨建聯席會和1次商圈樓宇企業發展共商會,探索與企業溝通交流、協調協作的有效途徑,搭建政企之間、企業之間的橋梁,形成政企共建、共謀發展的格局。

目前,貴州金融城已發展非公企業黨支部19家,企業高管黨員11名,培養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及業務骨干作為發展對象、積極分子17名。轄區黨組織共161家,黨員11251名。按照“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聯”的理念,通過採取“契約式”共建模式,長嶺街道已與駐區黨組織簽訂共駐共建協議書90余份。

“在金融城內,每一棟樓宇都是一個‘立起來的社區’和‘小型經濟開發區’。”李蘭說,樓宇黨建工作的完善相當於建成了針對商務樓宇開展社會管理和服務的“高速路網”,在這個規模巨大、意義特殊的領域內做好黨建工作,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管理和服務。

用“網格化”精細管理社會

要實現社會管理的快速反應和社會服務的快捷高效,精細化管理制度和先進科技手段的引入十分重要。

長嶺街道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群服務中心將金融城樓宇劃為5大片區,46個專屬網格,構筑了以1名網格長,5類服務專員(黨建指導員、營商服務專員、網格管理員、綜治服務專員、健康服務專員),N (若干)名志願者為主的“1+5+N”商務樓宇專屬網格新體系。

以近日剛建成的互聯網金融特區黨支部為例,“因各種客觀原因,導致我們公司的黨員找不到黨組織,活動開展不正常……”貴陽互聯網金融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姜安告訴記者,黨建指導員在走訪中收集到問題后,及時報給黨工委,通過雙方溝通協商,目前已在互聯網金融特區成立了聯合黨支部。“黨支部成立后,企業才會更有凝聚力,更能發揮出黨員的先鋒引領作用。”他說。 

為了更加便捷化、實時化、科學化社會管理服務,該中心還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區域網格基礎上搭載新內容,建立經濟網格3DVR系統,可實現信息共享、互信合作、協同治理等功能,初步形成互助共贏的經濟網格共同體,持續拓寬科技治理商務樓宇的新空間。 

在平安建設方面,該中心整合金融法庭、公安、司法、市場監管、綜合執法、律所、物業、企業等多方力量,建立政企協同參與的聯合作戰體系,以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意識形態、生態環境、公共衛生“六大風險”為導向,不斷優化樓宇治理空間。 

該中心將企業自治作為筑牢筑實防線建設的重要一環,推動形成社會治安聯防、矛盾糾紛聯調、突出問題聯治、基層平安聯創的工作機制,發揮協同配合、分析研判、輔助決策的實戰功能,形成“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位一體防線建設新格局,將服務方式從“被動防控”轉變為“主動治理”。

據統計,通過政企聯動,共在金融城開展《憲法》《民法典》《國家安全法》《禁毒法》等專題知識講座21次﹔打擊黃賭毒違法犯罪、重點行業場所整治、掃黑除惡宣講、安全隱患排查等行動36次。

中心運行至今,有效處置4189條社會治理民生案件,仲裁審判金融訴訟案件2231件,企業、群眾滿意度達98.8%。 

共建共治共享激活全域力量

貴州金融城各類金融、總部產業不斷增多,白領、商業精英人數隨之增加,日均人流量達 20 萬以上。針對這一特色,長嶺街道以人為本,因地制宜,構建社會組織、群眾積極參與的多元自治模式,以“四兩撥千斤”的巧勁,最大限度激發社會治理的活力。

11月11日在中海映山湖項目部舉辦的“把握青春·愛在當下”相親交友活動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此次活動是在10月23日召開黨建聯席會暨企業發展共商會時,根據觀山湖富民村鎮銀行提出意見和建議,其他企業也給予了積極響應的情況下開展的。”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委員、宣傳委員鄭守書說,這樣的活動,可以幫助廣大青年人拓展交友圈,展示青年人的青春風採,促進企業發展活力。

像這樣的活動在金融城並不是少數。通過發揮黨組織、政協、“兩新”組織的組織優勢、資源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數博大道核心功能區黨群服務中心採取公益性和購買服務相結合的形式,整合區域資源設立了白領驛站、愛心驛站和解鈴驛站,搭建互動、互助、自治交流平台,為企業白領開展心理團輔、劇本推理等活動20余次,提供“線上線下”預約問診、心理健康咨詢27次。 

貴州金融城社會治理工作只是觀山湖區創建城市新區社會治理現代化標杆的一個縮影。觀山湖區於6月30日挂牌成立觀山湖區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按照“九個統一”工作指導扎實推進規范化、網格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區綜治中心和區人社、住建、交通、衛健、綜合行政執法、市場監管、生態環境、公安、交管等常設常駐單位通過集中辦公、集約管理和集成服務等多種方式,統籌好基層政法綜治單位資源力量,推動相關部門協調聯動,以更好地貼近基層、貼近實踐、服務群眾。

據統計,今年以來,針對校園和周邊治理,觀山湖區各職能部門共出動執法力量1000余人次,簽訂相關承諾書1000余份,整治流動攤販403人次,佔道經營40余起﹔針對民商事案件,運用線上調解、電話調解、微信視頻調解等多項舉措,調解案件1297件,調解成功1085件,調解成功率83.60%﹔新建5個五星級平安小區進行打造,以此為基礎全面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圓滿完成了全國及省市“兩會”期間維護穩定工作,保障了酒博會、全國第二期打傳規直普法大講堂等大型活動順利開展。(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