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脫貧故事:

好政策,好“親戚”,讓我有了好日子

2020年11月24日10: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交通便利,就醫方便,居住環境優美,周邊設施完善,在家門口就能解決就業,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叫姚本林,是匯川區泗渡鎮觀壩社區明星組的村民。家裡有6口人,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加上過去村裡交通不便,農生生產發展不好,兩個孩子又正上學,家裡隻依靠妻子與我做些簡單的活計供養家庭,收入捉襟見肘。

天有不測風雲,2014年,作為家裡頂梁柱的我患上了慢病——冠心病,本該是家裡重勞力的我沒了收入,這次變故,讓本就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妻子在外當廚師,唯一的收入支付完學費后,剩下的錢往往支撐不到月底。那段時間生活很迷茫,人也越來越自卑,根本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何時是個頭。

沒想到,雪上添霜的日子沒有好久,就碰上了黨的脫貧攻堅好政策。就在這一年,我家的情況得到了村裡的重視,同年,我家被評為精准貧困戶。

教育幫扶、醫療救助、慢病辦理……一項項好政策落到我家,家裡孩子有學上、有教育補助﹔兩個老人和我看病吃藥有報銷,比例高達95%以上。

2015年,我家便脫了貧。

2018年,通過電話,我得知我家有了對口幫扶責任人,是一個姑娘,名叫張君華。別看她年紀輕輕,干事很有闖勁兒,針對家裡的情況提了很多可行性建議,我們有什麼困難隨時打電話給她,她就像我家的“親戚”,我覺得比親戚還親。

日子一天天變得更好。

兩個孩子先后上大學,專項教育資助也第一時間補貼到位,解了我最大的一個“經濟負擔”,心裡輕鬆了,干活也有勁。

今年中旬,社區壩區搞建設,“親戚”張君華帶來一個好消息,村居給我安排了一個在冷庫包裝茄子的工作。

冷庫包裝茄子?對於我來說,以前從沒聽說過這種“稀奇”活路。我懷著好奇心情來到位於家門口不遠的工作崗位,經過培訓后,就開始上崗了。小張告訴我“我算得上是一個職業農民了”。

“職業農民”這個叫法也很“稀奇”,但我知道我也有一門技術活了,關鍵是對於我一個“病號”來講,家門口就上班,既方便,我覺得還很體面自豪。

這份工作也有忙碌的時候,每個月都有固定收入,但不費體力,對於不能干重活兒的我來說,正好合適。最近壩區休整,就呆在家中,在網上買了許多中藥材種子,准備下種,臨近歲末年初,家裡兩頭大白豬膘肥體壯。

毫無疑問,今年又是一個幸福年。

我明白,沒有黨的好政策,沒有這些“親戚”的支持,我家的生活就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就沒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我常常在下班之余,在家門口那條美麗的“櫻花大道”散步,遇到鄰居,就“嘮嘮”“櫻花大道”沿線生機勃勃的壩區產業。

“這批茄子熟了,運到上海去了。”

“黃博士又在培育早白菜苗了,來年壩區要提前種一批白菜,城裡人喜歡。”

……

如今,我們擺的“龍門陣”差不多都是圍繞壩區產業如何發展,我想,這還真有點“職業農民”的味道了。(梁露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