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婦女兒童辦事、信訪、維權坐上“直通車”

思南縣:“暖心大姐”解民憂

2020年11月24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我丈夫現在要和我離婚,想找婦聯幫幫我。”11月16日,思南縣雙塘街道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麗景社區,搬遷群眾小婭(化名)向社區婦聯“暖心大姐”訴說著。

小婭求助的“暖心大姐”正是思南縣在實施“新市民·追夢橋”工程中,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娘家人”優勢,首創的“暖心大姐”服務機制。

在了解詳細情況后,社區婦聯工作人員通過電話與其丈夫進行溝通,並在多方勸說下,約定雙方在思南縣婦聯家庭糾紛調解室進行面對面交心談心。最終,在“暖心大姐”苦口婆心的勸說下,雙方重歸於好,並當場簽訂了調解協議書。

“搬遷婦女大多是從農村過來的,文化程度低,自我保護意識弱。”麗景社區婦聯主席蒙天敏說,在家庭生活中婦女往往是弱勢群體,遇到困難時,需要疏解開導,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更需要法律上的援助。

為維護社區婦女的合法權益,思南縣婦聯創建了全省唯一的“暖心大姐”婦女維權品牌,將善做群眾工作的婦女同志聯合起來,並定期開展普法培訓,打造了一支知法、懂法的“暖心大姐”服務隊伍。

針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護等當事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信訪事項,“暖心大姐”主動擔當起為婦女兒童“代訪”的職責,爭做信訪婦女兒童的“貼心人”,依托公、檢、法、司等部門,通過法律途徑有效維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有效解決群眾“處理問題無思路,上訪上訴無門路”的難題。

同時,“暖心大姐”充分發揮協調代理作用,擔當信訪婦女兒童“代辦”重任,從群眾最盼、最憂、最急、最怨的問題入手,解決群眾訴求,打通了為民服務和為民陳情的“最后一公裡”,實實在在地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作為文明家風的宣傳者,“暖心大姐”通過巡講交流、故事分享、網絡專題展播等方式,宣傳“平安家庭”“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廉潔家庭”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以身邊事引導身邊人,在潛移默化裡弘揚好家風、傳遞好家教,引導廣大家庭樹立崇德向上、見賢思齊的良好風尚。

據了解,自2018年以來,“暖心大姐”共接訪解決各類來訪案件630余件。通過“暖心大姐”機制,思南已形成組織推動、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的社會化維權格局,讓婦女兒童辦事、信訪、維權坐上“直通車”,開創化解矛盾糾紛、維護婦女兒童權益新局面。(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佳本)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