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壩區小河灣:

生態家園宜居宜游

2020年11月24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走進平壩區夏雲鎮小河灣,村道清掃得干干淨淨,小河繞著村子緩緩流淌,家家戶戶門前的“小菜園”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談起村裡的環境,村民們都說:“我們村是真的漂亮!大家都住進了小別墅。”

2014年以前,小河灣村還是一個人均年收入僅4870元的貧困村,全村有貧困戶101戶、貧困人口383人。2014年,小河灣作為平壩區鄉村旅游示范點、貴陽旅游休閑“后花園”進行規劃和打造,以鄉村旅游為基礎、以田園綜合體為發展定位,打造集休閑、旅游、民俗文化體驗等為一體的旅游景區,建設富有平壩特色的“宜居宜業宜游”省內首個田園綜合體。

“以前這裡就幾棵樹,電線杆比樹還多,靠近路邊有不少隨意丟棄的垃圾。”小河灣村民張紀芬說。“目前,小河灣村通過主干道拓寬、環寨道路平整、沿河木棧道和涼亭、民俗廣場、自行車道、村庄整治和水利設施升級改造等9個項目,完善了基礎設施建設,提升了鄉容村貌,極大地方便了大家出行。”小河灣村支書焦中貴介紹,小河灣村委以黨建為核心,在村庄整治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完成了70戶危房改造,按照當地民族文化和苗族建筑元素的現代風格建造當地特色居民樓,圓了村民們的鄉村別墅夢。

經過4年發展,小河灣成功打造成為國家AAAA級景區。打造“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初見成效,為村民返鄉創業鼓足信心,村民們紛紛在家門口做起小生意,村民開設有農家樂28家,客棧3家,小河灣環境的變化讓不少村民吃上“旅游飯”,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實現了脫貧增收。

政府“發力”,群眾“給力”,小河灣美麗鄉村建設推進才“有力”。小河灣採取“政府引導、村集體協作、企業主體運營、市場化運作”的發展模式,村集體每年獲得收益6萬元以上。安順頤居美麗鄉村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小河灣的運營管理維護、旅游推廣,村集體通過流轉土地、農民入股的方式參與小河灣運營。

2019年,小河灣景區游客量達40萬人次。隨著游客量逐步上升,不僅村民得到實惠,更帶動了當地觀光農業、體驗農業、旅游產業的發展,鄉村旅游服務不斷升級。

通過各項工作的開展、各項政策的落地落實,小河灣村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4870元提高到2019年的10800元。每個村組都有文化活動廣場、老年協會,群眾精神文化生活不斷豐富﹔產業發展不斷壯大,產業調整成效明顯﹔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完善,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小河灣整體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如今,小河灣已是遠近聞名的美麗鄉村,以環境整治為支點,推動美麗鄉村建設點上見效、面上出彩,呈現小河灣美麗鄉村建設的美好藍圖,切實提升當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恆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