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打造“一網通辦”的全業務法治宣傳教育雲平台

2020年11月24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辦公室(以下簡稱“貴州省法宣辦”)創新利用“大數據+法治宣傳”模式,在全國率先開通運用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雲平台(以下簡稱“法宣在線”雲平台),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開展,實現全省優質普法資源線上集約共享,全省國家工作人員統一在線學法考試,省市縣鄉四級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在線考核,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線上申報驗收,推動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有效落實,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服務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積極探索 先行先試,打造雲上“法宣在線”新平台

為全面推進“七五”普法工作深入開展,切實解決普法資源匱乏、普法需求難以滿足、普法工作難以量化等問題,省法宣辦堅持問題導向,充分發揮數據共享開放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率先在全國探索推進雲上普法新模式,於2019年4月開通使用了“法宣在線”雲平台,實現法治宣傳教育公共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和互聯互通,從省級層面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搭建起了一個“一網通辦”的全業務平台,有效提升了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該平台由學法考試平台、普法考核平台、普法資源平台和法律法規平台等四大核心子平台組成。其中,學法考試平台利用大數據技術,實現了全省省市縣鄉四級國家工作人員在線學法考試,通過系統統計分析,可精准測算出全省實際參考單位數量、應參考單位數量、總人數、參考人數、參考率、及格人數、及格率、平均分等重要考核指標,為深入推進學法考法提供重要數據參考﹔普法考核平台構建了縱橫貫通的普法工作在線考核模式,橫向面向105家省直部門組織開展年度普法專項目標考核,縱向面向市縣鄉三級開展“七五”普法驗收檢查,有效推動各級普法責任制的落地落實﹔普法資源平台相當於一個地方的普法網站,打開后能自動顯示該地雲平台頁面,匯聚了省市縣鄉四級法治宣傳教育資源數據庫,打通了地區、行業和學法對象之間的數據交換通道,具備普法資源在線閱讀、搜索、共享、下載等功能,面向全省國家工作人員和社會大眾免費開放,有效實現各級優質普法資源集約共享﹔法律法規平台收錄了規范完備、體系完整的法律法規規章以及規范性文件,包括國家法律數據庫、國家行政法規數據庫、部門規章數據庫、司法解釋數據庫、地方性法規規章數據庫、規范性文件數據庫等,集中展示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法治建設成就,為公眾學法、用法、守法提供了權威的學習資料庫和普法素材庫。截止目前,全省共有9個市(州)、108個縣區的17276家單位1071770名國家工作人員注冊,入駐單位覆蓋省直各部門,各人民團體,省屬各企事業單位,中央駐黔單位以及各市(州)、縣(區)相關單位,實現了全省全覆蓋。

匯聚資源 精准普法 全力推動學法考法常態化

依托“法宣在線”學法考試平台,嚴格落實《貴州省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工作實施意見》要求,督促指導各地各部門狠抓干部日常學法用法考法,把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納入本地、本部門工作總體布局,與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和同考核。該平台包括學員系統和管理員系統兩部分組成,其中學員系統包括學習系統、考試系統、積分系統、報表系統等,管理員系統可以查詢到全省所有學員的學法考試基本數據,查看全省各地各單位考試情況、匯總情況等,該平台能實現全省百萬人以上同時在線學習、在線考試、智能閱卷、成績排名、合格証書、學時認証,確保在線學法和考試的客觀性、公正性、實時性和准確度。省法宣辦每年利用該平台組織一次學法考試,各市州和行業部門根據實際需求可各自組織本地區本部門的學法考試。通過在平台上及時發布階段性學法通知,集中上傳庭審案例視頻等,統籌全省國家工作人員在線學法考試和觀看旁聽庭審案例視頻,實現全省領導干部分行業分部門分系統精准性學法,全面建立國家工作人員學法考試電子檔案,實行在線學法考試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管理,切實提升了全省國家工作人員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組織全省14477個單位924483名國家工作人員通過雲平台參加在線學法考試,參考人數同比2018年增加了近60萬人。2020年初,對在線學法考試學習積分進行調整,並將通過雲平台打印繼續教育培訓學時認証証明,極大方便了各級司法行政部門及需要學時認証的學員,提高了辦事效率,改變了以往需要本人到現場認証的局面。2020年9月8日至9月15日,組織全省國家工作人員通過雲平台參加在線學法考試,同時於2020年9月23日至9月30日組織第一次考試不合格或因公未參加第一次考試的人員進行補考。據統計,全省2020年已有16783個單位101萬余名國家工作人員通過雲平台參加在線學法考試,同比2019年增加了近5萬人。

統一標准 落實責任 全力推動普法考核精細化

為適應全面依法治國新形勢對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發揮考核評估對普法工作的指導、評價、引領、推動作用,省法宣辦深入研究普法考核內容,統一考核標准,依托“法宣在線”普法考核平台,面向省市縣鄉四級組織開展年度普法考核,將各地各部門線下的普法工作匯總到線上,進行數據分析統計,最后根據考核結果進行通報,切實將普法“軟任務”變成“硬指標”,推進普法責任制落地落實。該平台包括普法電子台賬和普法事務錄入兩個部分,各級法宣辦根據制定的考核指標建立電子台賬,各被考核單位再按時間和事件分類錄入本單位所做的普法事務(如普法責任清單、每月開展普法工作的各項印証材料等),各級法宣辦可對轄區內所有單位所做的普法事務進行統計分析,查看台賬下具體的普法事務進行點評打分。今年,省法宣辦依據《全國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考核評估指標體系(試行)》和貴州省“七五”普法規劃,及時制定印發了《貴州省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考核評估指標體系》,再根據考核指標體系在普法考核平台建立電子台賬,各地各部門通過雲平台,對標對表上傳報送“七五”普法終期自查評估報告、工作總結及相關印証材料等內容,有效推進“七五”普法總結驗收工作順利進行。省法宣辦組織4個網上驗收組於9月1日至13日,通過雲平台對各地各部門完成情況開展線上檢查驗收工作。利用網上普查和實地抽查相結合的方式,要求考核對象在完成相應工作任務的同時上傳工作動態信息和印証材料,有力壓縮了考前突擊應付和造假的空間,推動普法工作績效考核做到對象全覆蓋、標准相統一、查找問題准、結果被認可,同時大大節省了基層迎檢准備耗費的大量時間精力,切實減輕基層負擔。經統計,截止2020年9月30日,全省各級各部門通過法宣雲平台錄入各項考核考評數據共計581245條,上傳電子印証材料300余萬份。

線上驗收 提質增效 全力推動法治創建規范化

由於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工作涉及范圍廣、數量多,以往每批評選驗收隻能通過實地抽查的方式進行,主要依靠各地司法局報送推薦,沒有進行全面檢查。為提高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檢查驗收工作效率和創建質量,推動貴州省基層法治創建工作規范開展。2019年5月,省司法廳、省民政廳、省法宣辦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第五批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推薦評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州)將推薦的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按照創建標准所對應的內容及相關印証材料上傳至“法宣在線”雲平台,省司法廳組織考核組對各地報送的印証材料進行線上審核,並根據雲平台審核情況再進行實地抽查。2020年6月,省司法廳、省民政廳、省法宣辦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第六批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申報工作的通知》,督促指導各地按照《貴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建設指導標准》《貴州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命名管理辦法》要求,通過雲平台組織開展第六批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線上申報推薦工作,待網上審核合格后再分組開展實地驗收。各地根據創建標准將符合條件的村(社區)相關印証材料對應台賬上傳平台進行申報,完成網上驗收。考核組根據網上驗收情況選定實地抽查對象,使抽查環節成為收集亮點、交流經驗和重點指導的過程,有效推動法治創建工作規范化開展,切實提升了創建工作實效。目前,貴州省是全國首個建立網絡平台在“線上”開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評選工作的省份。(貴州省司法廳)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