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小七孔:黨建引領鄉村環境整治工作

2020年11月24日13: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綠林村黨支部組織學生開展環境整治。
綠林村黨支部組織學生開展環境整治。

今年以來,荔波縣小七孔鎮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自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通過“四到位”強化黨建引領鄉村環境整治工作。

黨建引領示范到位

鎮屬各黨支部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以主題黨日活動為契機,在集鎮街道,通過黨委帶動、支部推動、黨員行動、群眾參與,全鎮上下齊動員,開展徹底的環境衛生大整治。在鄉村主干道,以黨建帶團建的形式,利用周末或節假日,各村黨支部牽頭組織村裡中小學生開展鄉村道路環境衛生大整治,帶動群眾愛護環境的自覺性。據悉,今年共組織開展集鎮環境衛生大整治活動6次,參與活動黨員126名、群眾300余名。

加強宣傳氛圍到位

圍繞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模式,充分運用村民小組會、院壩會、網格內微信群等宣講環境整治的相關知識和政策,利用趕集日集中宣傳和流動式發放宣傳單的形式加強宣傳,激發廣大群眾的內生動力,增強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引導村民自覺參與到人居環境整治行動中來,做人居環境提升的參與者。今年以來,開展集中宣傳4次,發放宣傳單1000余份。

細化責任明確到位

形成以鎮政府主要領導為組長,分管領導為副組長,股級干部、各村兩委負責人為成員的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將街道(村組)劃分為具體責任區段,由一名副科級干部(支書)任“區長”,在責任區段內明確由“干部+群眾”的具體責任人,負責定期開展佔道經營、野廣告清理等區域內環境整治,嚴格實行門前“三包”責任制,確保環境衛生“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人人參與、人人監督”。

強化督查問責到位

建立環境整治督查制度,成立督查小組,統一考核細則及評分表,嚴格落實一督導二通報三問責機制,督查小組所到責任區段均要向“區長”反饋存在的問題、明確整改時限和整改標准,把問題較多的分段列為重點督導對象,增加“回頭看”次數,確保問題得以及時有效整改,做到問題不推諉、不過夜。對連續三次考核不達標的責任區段或影響嚴重的區段“區長”及相關責任人則啟動紀委約談機制。今年以來,已開展督查工作14次,發出通報4期,提醒約談6人。(文/圖 胡華江)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