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66個貧困縣全摘帽:撕掉貧困標簽 邁向更美生活

孫遠桃

2020年11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11月2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布,貴州省紫雲縣、納雍縣、威寧縣、赫章縣、沿河縣、榕江縣、從江縣、晴隆縣、望謨縣9個深度貧困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至此,貴州66個貧困縣全部實現脫貧摘帽,徹底撕掉了千百年來絕對貧困的標簽,與全國人民一道昂首闊步邁入全面小康。

合力作戰 攻堅深度貧困堡壘

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全省88個縣市區中有66個是貧困縣。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截至2019年,貴州累計有57個貧困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剩余的9個貧困縣,主要位於西北部高寒山區、西南部石漠化片區和東南部深山區,資源稟賦差,貧困程度深,貧困人口多,脫貧難度大,是貧中之貧,艱中之艱。

督戰隊到榕江縣實地督查分散供水戶水源地。貴州省水文局供圖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為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2020年2月10日,貴州集中戰力向“9+3”縣(區)啟動挂牌督戰,通過整合省市縣三級力量,組建699個挂牌督戰工作隊,對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緊扣“六個一批”脫貧路徑,精准對接落實政策,因戶施策解決問題,誓要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

“越到最后,越比的是繡花功夫。”貴州省扶貧辦黨組副書記、副主任覃儒方表示,在挂牌督戰工作中,各地認真按照貴州省委提出的“建立雙台賬,突出雙責任,實現雙銷號,倒逼雙追責”要求,形成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同抓脫貧攻堅最強網絡,努力打好問題“殲滅戰”,筑牢脫貧底線,確保“3+1”保障問題動態清零,“脫貧摘帽”按時達標。

農業科技人員到挂牌督戰縣指導農戶開展春耕備耕工作。貴州省農業農村廳供圖

較真碰硬 嚴把貧困縣退出關口

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時刻,如何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貴州省委副秘書長、省扶貧辦主任李建表示,在對9個貧困縣的專項評估檢查工作中,貴州始終堅持把較真碰硬、從嚴從實貫穿工作全過程,嚴格堅持標准和程序,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強化問題反饋核實,對貧困縣的退出進行嚴格把關。

通過公開招標組建第三方評估機構,由3家評估機構牽頭組成近600人的評估檢查組,採取專題座談、查閱資料、入戶調查、實地查看項目、干部訪談、疑似問題核實等方式,對9個擬退出縣的185個鄉鎮(街道、辦事處)、252個村(其中184個貧困村、68個非貧困村)進行了全面嚴格、獨立客觀的退出專項評估檢查。期間,參與調查的農戶達13186戶,其中有效樣本為9983戶,建檔立卡脫貧戶6029戶、佔有效樣本總數的60.39%,非建檔立卡戶3954戶、佔有效樣本總數的39.61%。訪談干部1477人,其中縣鄉干部555人、村干部和駐村幫扶干部823人,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99人。

貧困群眾因地制宜發展香菇種植產業。趙振華 攝

根據全國扶貧開發信息系統數據和3家第三方評估機構實地評估檢查反饋,9個貧困縣綜合貧困發生率為0,錯退率和漏評率為0,群眾認可度平均為99.12%,各項指標均符合國家貧困縣退出標准和要求,3家第三方評估機構實地評估均建議予以退出。11月16日至22日,按照國家貧困縣退出有關規定,貴州就9個貧困縣擬實現脫貧摘帽向社會進行了公示,在公示期間未收到任何異議。

苦干實干 用“辛苦指數”換“幸福指數”

“總的來看,9個貧困縣脫貧摘帽達到國家貧困縣退出標准,符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退出質量經得起檢驗,退出結果社會和群眾認可。”李建說。

評估檢查結果顯示,9個貧困縣受訪建檔立卡脫貧戶人均純收入平均為11487.39元,比2020年脫貧標准高7487.39元,比全省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9925.38元高1562.01元。與此同時,對照“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第三方評估機構在退出評估檢查中沒有發現有錯退和漏評現象,這也是貴州連續三年在貧困縣退出評估中實現0錯退和0漏評。

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沿河縣大力發展空心李產業。沿河縣宣傳部供圖。

更值得欣喜的是,在本次評估檢查中,9個貧困縣基層干部群眾對脫貧摘帽的認可度全部超過90%,群眾認可度平均值達到99.12%,相較2019年的平均認可度97.95%高出1.17個百分點,達到了近年來最高。

“由此可見,基層干部群眾對我們的脫貧攻堅成效越來越認可。”在李建看來,9個貧困縣的順利摘帽退出,是全省各級、各部門,特別是9個貧困縣的廣大干部群眾苦干實干加油干的結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山裡的路通了,產業活了,村子變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來,貧困群眾過上了豐衣足食、安居樂業的日子。

脫貧不是終點,而是奮斗的起點。李建表示,接下來,貴州將認真謀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銜接,穩定完善領導體系、政策體系、幫扶體系,健全完善防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更加突出產業、就業幫扶,全力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持續鞏固提升“3+1”保障成果,強化扶貧與扶志扶智,持續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帶來群眾邁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