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開展秋冬種工作,盤活土地資源———

冬閑人不閑 人勤地不荒

2020年11月24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時節,銅仁市扎實推進秋冬種工作,盤活土地資源。在田間地頭,隨處可見村民耕種勞作的身影。

冬閑人不閑。在鬆桃自治縣大坪場鎮大坪場村鬆桃民和綠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育苗棚裡,合作社負責人楊明和正帶領村民忙著育苗。

楊明和抹了一把額頭上的汗珠說:“都是合作方的訂單,能拿到訂單,要感謝政府的好政策。”

鬆桃民和綠色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注冊於2008年,此前種植面積約100畝,與楊明和理想規劃相差甚遠。近年來,得益於壩區建設、農村產業革命等好政策,該合作社運營逐步穩定,模式趨於成熟,規模達到1200余畝。

目前,該合作社種植的蔬菜不僅供應超市、農貿市場、學校、機關單位食堂等本地市場,還與廣州商家有合作。不久前,合作社又與貴州蔬菜集團簽訂500畝的蔬菜訂單,楊明和說:“冬閑人不閑,趕訂單要緊!”

據悉,鬆桃制定“秋冬攻勢”行動方案,發展生豬、油菜等優勢特色產業,促進農產品加工轉化,深入推進產銷對接﹔同時,充實基層農業技術服務力量,建立農業產業技術人才隊伍、壩區產業發展人才技術服務隊伍,並對基層農技人員開展繼續教育培訓,培育了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

目前,鬆桃自治縣按照“公司+代養戶”的組織方式,推行“大場帶小場”,加大規模養殖場建設,提高規模養殖比重,力爭年出欄50頭以上的規模養殖場佔比達60%以上﹔種植油菜預計達8.79萬畝,其中連片示范種植基地1.77萬畝。

人勤地不荒。在碧江區瓦屋鄉司前壩區,農業服務中心人員劉沖在田間幫助群眾掌握種植要領。

看著劉沖的背影,村民黃冬玉說:“現在政策好,種地有技術指導,不僅盤活冬閑土地,讓村民就業增收,來年還能豐收呢!”

為提高農業生產效益,發展秋冬季農業生產,保障農民收入穩定,瓦屋鄉嚴格按照“滿插滿栽、堅決不能撂荒一丘田”的原則,開種前,組織壩區各村“三支隊伍”(村支兩委、駐村工作隊、包組干部)逐戶宣傳油菜種植重要性,了解農戶種植意願,統計現有農作物收割、田土翻犁及油菜種植時間﹔並組建由4名農業服務中心人員、包村領導、各村“三支隊伍”組成的專班對壩區撂荒地進行逐塊統計,明確農戶自種田干部包保責任表,由包組干部負責督促群眾按時按規定種植,指導種植及后期管護。

對農戶撂荒地,鼓勵包片村干部種植管護並獲取相應收益分成,政府按種植成本統計表預撥全額資金到各村合作社,收割后合作社退還政府資金,包片村干部獲取一半收益作為酬勞,剩余一半交由合作社用於明年油菜種植基金,調動了農戶的積極性。

碧江區各鄉鎮冬種正忙,15個壩區緊扣農村產業革命“八要素”,按照“宜種則種、應種盡種、滿栽滿種”的原則,著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切實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產出率,使“一田一種”變“一田多種”,“一地一收”變“一地多收”。

截至目前,碧江區完成秋冬種作物種植4.97萬余畝,完成目標任務的39.46%。其中,蔬菜2.64萬余畝、綠肥1.73萬余畝、油菜6185畝、農田種草3600畝、食用菌1906畝、夏糧813畝。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白春霞 劉煜妤)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