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裡種出幸福生活

2020年11月23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安順市平壩區羊昌鄉九龍村的脫貧戶趙東升,向記者算了算他今年的收入賬。

“折耳根賣了20000多元,辣椒賣了4000多元,糧食可以賣15000多元……算上其他,今年的種地收入有40000多元。守在家門口,卻能賺到一個壯勞力外出務工的收入。”趙東升說。

如今的收入變化,得益於他對產業結構調整的積極參與。

“以前,我和老伴隻種水稻,除了自家的田還承包很多荒田來種。雖然收成不錯,但收入不高。”趙東升說,去除種子、農藥、化肥等成本,辛苦一年並不能攢下多少錢。

2014年,九龍村推廣種植折耳根,在取得經濟效益后,2016年農業專家對趙東升家田裡的土壤進行檢測后,駐村干部和包保干部便鼓勵他也種植折耳根。

“當年試種了兩畝折耳根,賺了10000多元,再加上賣稻谷的收入,順利實現了脫貧。第二年把折耳根種植面積擴大到了4畝,收入也隨之翻番。”趙東升說。

嘗到了種植業結構調整帶來的甜頭,今年初九龍村發展辣椒產業時,趙東升成為第一個報名的人。

“既有訂單收購,又有技術支持,有這麼好的政策當然要積極種植。”趙東升說,報名后他種了兩畝辣椒,採摘后的收入有4000多元。

看著眼前的收入賬,趙東升盤算起明年的目標。

“種辣椒的收入高,明年我要擴大種植面積,全部種上賣價更好的線椒。國家脫貧攻堅的政策好,我們老兩口隻種田就能過上好生活,相信明年會有更大的豐收。”趙東升滿懷期待。

如今的趙東升,每當閑暇時,就願意和周圍的人算算生活變化前后的經濟賬,鼓勵更多人參與到產業結構調整中,一起致富。

“自己過得好了,就想讓大家都過得好,隻要勤勞肯干,庄稼人的生活會越來越好。”趙東升說。

截至目前,九龍村進行折耳根種植的農戶有20余戶,種植面積達60余畝。預計明年辣椒種植面積將達80畝以上。(平壩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錢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