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

王啟輝:一心緊系民生事 無私付出解民憂

2020年11月23日18: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要把精力用在解決民生事,解除民生憂上,我們的工作到位了、我們的服務周到了,老百姓的臉也笑了。

我叫王啟輝,2019年6月根據組織安排,從貴州省人防辦指揮信息保障中心選派到平壩區羊昌鄉九龍村擔任村第一書記。

九龍村距離鄉人民政府12公裡,是該鄉唯一一個省級一類貧困村。全村下轄9個自然寨7個村民組392戶1862人,2018年底建檔立卡貧困戶128戶495人,未脫貧7戶12人。

我深知,要取得群眾的信任,唯一的途徑就是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到村后,進組入戶,建立問題台賬,逐項解決。有一戶貧困戶,其愛人因精神智力問題,不知道自己來自何地、叫何名字、何年何月出生,導致其嫁到該村十多年了戶口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沒有戶口既不能出門務工,生病住院也不能正常報銷。

走訪中了解這一情況后,當時我的心情變得沉重,暗自發誓一定要盡快解決這個老大難。我第一時間找到鄉派出所戶籍民警進行詳細報告。民警告訴我,這位村民的情況很特殊,什麼信息都沒有,無法查實,無能為力,村治安員也告訴我,這個問題是個歷史難題,無法解決。

我沒有氣餒,一方面加強匯報,另一方面查閱戶籍政策資料,尋找依據。同時,派出所經過多方求証,並報經上級同意,特事特辦,終於為該村民成功上戶,結束了幾十年的“黑戶”生活。

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產業發展是基礎。我和村支兩委在繼續抓好食用菌、烤煙、中藥材及豬牛雞養殖等原有產業的基礎上,積極尋找輻射面廣帶動效益好的新產業。得知全鄉要發展辣椒,我和村支兩委、駐村工作下組入戶開展宣傳動員,給村民算好經濟賬,採取“大戶帶動,散戶參與”的模式,全村新發展辣椒產業520畝。村民史光勝用五分地試種朝天椒,共收入3400元,他表示明年將擴大種植面積。得知折耳根市場行情好,收益高,他又鼓勵村民擴大折耳根種植規模,由2019年初的60余畝,擴大到2020年初的160余畝。

爭資金項目,強基礎設施建設。2019年,協調省人防辦幫扶經費5萬元和區人大常委會幫扶經費7.3萬元﹔2020年爭取到省人防辦幫扶經費12.2萬元、區人大常委會幫扶經費3萬元。先后完成深沖金銀洞公共籃球場地皮硬化工程﹔完成陳亮組人因工程水泵更換﹔完成烤煙棚基礎設施災后恢復重建﹔實施完成引陽組人飲工程主水管網改造工程,並協調安裝過濾設備,保障水質干淨、安全。深沖和金銀洞兩個組的農田灌溉水泵項目已進入實施階段﹔龍青組文化廣場已完成方案上報﹔協調到深沖金銀洞公共籃球場、引陽籃球場的籃球板2副﹔引陽移民組的產業路改擴建已完成勘察,將進入項目報批﹔蝦蟆組路燈、農灌水塘維護在積極對接中。通過上述項目的實施,基礎設施短板得到進一步加強,方便群眾生產生活。

通過一年來的努力,九龍村的各項事業得到了較大的變化,干群關系得到明顯改善。我協調上級相關部門幫助解決民生實事20余件次,處理各類矛盾糾紛20余起。指導10名貧困家庭高考學生申請獎助學金,已幫助30余名建檔立卡勞動力申報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幫助4名建檔立卡戶成功申報就業援助補貼。通過發展辣椒、折耳根等高效產業,閑置的土裡得到了利用,群眾收益得到提高,有力助推脫貧成效。

如今,我們九龍村已實現全部脫貧,我相信以后的日子會越過越好。(詹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