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縣:“四抓四新”為移民就業譜好曲

2020年11月23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黎平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以來,黎平縣為了扎實落實易地移民搬遷后續幫扶工作,進一步提升脫貧攻堅質量水平,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有更強的歸屬感和獲得感,始終把易地扶貧搬遷人員順利實現就業增收,作為提高貧困群眾認可度的關鍵目標,積極推行“人社+街道+社區+移民+惠民政策”體系,在移民安置點共創建扶貧車間23個,共為4946名搬遷群眾提供免費技能培訓,促進19289人就業,實現搬遷群眾“一戶一人”以上就業目標,譜寫了讓搬遷群眾“挪窮窩、換新貌、就新業、拔窮根”的好曲子。

抓勞務輸出,拓寬就業新空間。積極引入和興人力資源公司有限公司、嘉豐人力資源公司有限公司等勞務公司入駐移民安置點,家門口為搬遷群眾提供勞務輸出服務。抓住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契機,在杭州等地成立3個勞務協作工作站、10個勞務輸出基地,為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就業推薦、技能培訓、發展關懷等“一條龍”公共就業服務,不斷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讓搬遷群眾通過外出務工得到穩定收入實現脫貧。

抓車間創建,擴大就業新增量。統籌全縣資源,大力實施“一村一扶貧車間”工程,著力鼓勵和引導縣內勞動密集型、分散加工型和適合到移民安置點建廠設點的農產品加工、手工工藝、小五金加工等投資少、見效快項目,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建設扶貧車間,讓搬遷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地就業。

抓技能培訓,增強就業新素質。圍繞“培訓一人 、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目標,把准縣內外企業用工需求和群眾培訓意願,創新開展“定崗型、訂單型、輸出型和扶智型”培訓,著力讓參訓群眾掌握1至2門實用技能,提高就業競爭力,為其順利就業和到待遇更好的崗位就業夯實基礎。

抓崗位開發,托底就業新保障。大力開發涵蓋保潔、保衛、護林、消防、河道清理、就業信息採集等領域的公益性崗位和就業援助崗位,優先安置一批有就業意願但年齡偏大、勞動能力較弱的搬遷貧困群眾到崗位就業,為貧困群眾提供穩定的就業環境,確保每個易地扶貧搬遷有勞動力家庭有一人以上實現穩定就業,消除增收脫貧后顧之憂。(黎平縣人社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