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 當好肉雞推銷員助林下養雞增效益

2020年11月23日09: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務川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我叫李佳劍,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干部,2018年6月,到硯山鎮石朝村開展“2+N”駐村幫扶工作。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響,各地活禽交易市場關閉,導致上海援建項目——石朝村林下養雞項目該出欄的3000隻雞沒有銷路,怎麼辦呢?多飼養一天村集體就會多增加2000余元飼料成本,村支兩委成員見雞興嘆,十分著急。

見此情境,我靈機一動,多次與村支兩委協商、洽談,最終達成每隻雞36元/公斤的市價由我包送包銷在縣城銷售。為此,我當起了肉雞推銷員。

為加快銷售進度,我在縣農業農村局QQ群發出“倡導書”,引導單位職工購買。在我的推介下,全局職工積極參與支持石朝村林下養雞﹔僅用3天時間,我就推銷肉雞400余隻,獲利5萬余元。但這離目標還差得太遠,怎麼辦呢?

我再次與村支兩委、石朝村駐村工作組協商、洽談,決定聯系浙江省國開行,讓他們幫忙銷售,經過多次磋商,浙江省國開行同意幫忙銷售余下的2600多隻肉雞,以白條雞44元/公斤的價格發到浙江省。

銷路雖然有了,但問題又來了,2600多隻肉雞在哪裡宰殺?怎樣包裝?怎樣運輸?一大堆難題來了,初次經手的我為此事忙不辭辛苦,處處請教專家,最終在局領導、縣電商辦幫助下,聯系到了遵義新蒲新區的一家大型屠宰場,專業負責屠宰,包裝,運輸。經過三天三夜辛苦勞作,2600多隻白條雞遠銷浙江,獲得27.9萬余元。肉雞銷售,盤活以村集體經濟,帶動了林下生態養殖業健康發展。

作為一個農業系統農技人員、能為幫扶村優點實事好事,是職責所在,是服務“三農”的情結紐帶。(務川縣農業農村局 李佳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