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王麗的脫貧故事:不負韶華 感恩前行

2020年11月23日14: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時期,廣大群眾擺脫貧困,逐步邁入小康社會,感恩奮進、回報黨和社會也成為大家的堅定信念。貞豐縣魯容鄉納翁村大學生王麗,依靠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扶貧政策,實現了大學夢想並順利考上研究生,她不負韶華、感恩前行,用實際行動踐行自己的初心。

魯容鄉是全省20個極貧鄉之一,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不斷深入,昔日貧窮落后的面貌如今徹底改變。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中的一員,魯容鄉納翁村的在校大學生王麗看在眼裡、也經歷其中,她在自己的脫貧故事裡這樣寫到。

“2015年我第一次聽到精准扶貧,我還是一名高三學生,精准扶貧與我初次‘碰面’的方式是‘補助’,老師說:‘是精准扶貧對象有1000塊錢的補助’,后來,就是精准扶貧卡,有了這張卡,在大學可以享受補助,我與它無數次接觸,但那時還不了解什麼是精准扶貧。隨著扶貧工作力度不斷加大,我慢慢對這項政策有了了解,並留下深深的印記,精准扶貧政策慢慢滲透到我學習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王麗已經完成四年大學學業,考上中南大學測繪與科學技術專業研究生。在脫貧攻堅教育保障扶貧政策下,王麗和弟弟妹妹都享受到了教育資助,這為她們本就貧困的家庭節省了一大筆資金。不僅僅是教育方面,在王麗家,醫療扶貧、就業扶持和產業發展,無一例外均得國家政策的支持,其父親過去常年飲酒、慵懶散慢的習慣,也在幫扶干部和村干部的疏導下得到改變,逐漸轉變思想觀念,成為積極進取的人,讓王麗一家真正實現了脫貧。

據王麗介紹:“我從高中開始然后就一直在享受補助,也就是說脫貧攻堅對於貧困家庭的教育補助力度挺大的。然后在醫療方面也報銷的很多,我親生經歷因為我父親住院,然后后面報銷下來比例達到了百分之九十幾。然后就業上,我家的話,就因為現在不是脫貧攻堅政策的扶持嘛,然后我們進行了土地集中流轉種芒果,我的家人就可以參與芒果的種植管理,就是有工作、有收入。然后對整個村子來講,生活環境變好了,通電、通水、也通網了,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在魯容鄉納翁村,和王麗一樣享受教育資助的高中及中職以上學生就有92名,國家大好政策為一個個貧困家庭減輕了負擔,讓貧困學子安心追逐夢想、實現人生價值。(許振盤 黃遠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