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張澗峰:一定要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2020年11月23日14: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馬孔村位於桐梓縣官倉鎮西面,距縣城28公裡,距鎮政府6公裡,與高橋鎮毗鄰,與本鎮石皇村、羊復村接壤,平均海拔700米。馬孔村屬於省級一類貧困村,全村國土面積11.5平方公裡,耕地面積3202畝,轄7個村民組,共有667戶2410人。

“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沙地多,嚴重缺水,全村隻有一條硬化路,坡上光禿禿,群眾沒有精氣神……”這是我剛到桐梓縣官倉鎮馬孔村時通過走訪了解的真實寫照。那個時候,我就在心裡暗暗給自己較勁,我一定要改變這裡,讓群眾喝上干淨水,走水泥路,一定要讓村民過上好日子。

馬孔村圖片。

我叫張澗峰,桐梓縣人社局干部,今年 48 歲。2016年3月被組織派到官倉鎮馬孔村任第一書記,以前我在獅溪鎮工作18年,對鄉鎮工作有一定的了解。到村以后,首先走村入戶了解村情民意,摸清“家底”,和村支兩委一起做好規劃,四年多的駐村工作,見証了馬孔村的發展變化。

一波三折 村民喝上自來水

第一件事先解決全村村民吃水困難的問題,馬孔村高低落差明顯,最高海拔1300米,最低海拔450米,出門就是山,山山相連。小壩組仙人洞2014年修建了安全飲水工程,隻安裝主管子到各個組,那時村民沒有錢安裝到戶,一直沒有使用。得知這一情況后,爭取上級支持,我和村干部一起到縣城聯系路路通拉了1萬米管子,首先解決生期、金雞兩個組的吃水問題。沒到一個月,抽水電動機燒壞了,換上備用機,送到縣城維修的發動機沒有修好,備用機也燒壞了。原因是山洞裡面太潮濕,發動機容易燒壞。為了過年時老百姓有水,購安了新機。2017年,按照脫貧攻堅“1+17”文件政策,全村家家戶戶安裝自來水,重新在洞外修建抽水機房,老百姓終於全都喝上安全的飲用水了,落在心裡的這個事終於解決了。可是好景不長,運行后,壓力過大,到處爆管,以及一年10多萬元的電費,收不抵支。為減少運行成本費用,維修2口以前抗旱時修建的水池,分散利用其它水源。隨后,採取每組增加分水池,安減壓閥,群眾總算又喝上了安全水。2018年,官倉鎮集鎮供水工程延伸到羊復村花子組,我們抓住這一機遇,納入集鎮供水管網,從那時起,我們村終於告別了抽水的日子,總算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來水啦!

告別毛路 修路修到群眾心坎上

脫貧攻堅修路為先,這是需要解決的第二件事情,當時,全村隻有一條硬化路,兩條毛路,其余組不通公路。怎麼讓老百姓無償提供土地,自覺參與到修路中來呢?在上級部門支持下,提前實施了大土組到北木坎全長4.8公裡通村公路,全面規劃組與組、組與周邊村應修當的路,通過召開群眾會,跟老百姓談修路的好處,對個別不願意無償提供土地上門做思想工作。先修小壩組茅村埡到金雞穴組馬孔壩這條路,全長2.5公裡佔地基本是荒地。僅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從規劃到開挖,一條毛公路初見雛形。接著在小壩開挖環組路並硬化,發動小壩老百姓出力出錢修起了連戶路,徹底改變了小壩的面貌,其他組的老百姓看到后非常支持,都把公路修到了家門口。截止目前,全面完成全村硬化公路58公裡,其中通村公路9公裡、通組公路12公裡、組組通公路8公裡、產業路14公裡、十三五項目路2.5公裡、扶貧項目路1.5公裡、聯戶公路11公裡。

張澗峰。

產業發展 鼓起群眾致富的錢袋子

“風化石,撂眼鍋,出門就上坡,一年沒得米湯喝,包谷不見幾蘿蘿。”在官倉鎮馬孔村還有這樣一首民謠,喝上了自來水,走上了硬化路,現在要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這才是最終目標。如何解放群眾的思想觀念?我和村干部一起通過“八九不離十”的方式開展群眾思想教育工作,加強脫貧政策宣講,大力表彰和宣傳脫貧致富先進典型事跡,培育和弘揚勞動光榮、勤勞致富的時代新風。通過技術培訓以及身邊人講身邊事的形式,引領貧困群眾學習技術提高就業技能,轉變群眾“不願脫貧、不肯脫貧、害怕脫貧”的思想,激發脫貧斗志和致富熱情。2016年以來,我和村支兩委一起幫助協調糾紛,建設天逢庄現代化養豬場,年出欄達到了1萬頭﹔幫助流轉土地建設芳杰豪養牛場,發動群眾種植紅梁600余畝,葛根300余畝,蔬菜200畝,大棚種菌等產業帶動農戶就近務工增收。

如今,馬孔村家家戶戶喝上了自來水,通了連戶路,人居環境、生產條件大力改善,村民穩定增收,四年多的駐村工作,我早已把這裡當成了我的家,盡管家人需要我的時候,我沒有及時趕回去解決家裡的事情,但是這裡的村民相信我、支持我,看到群眾的腰包鼓了起來,生活越變越好,心裡有一種幸福感油然而生。接下來,我和村支兩委一起將在產業興旺、鄉風文明(群眾思想觀念、法治觀念教育轉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方案》)、治理有效(黨的建設、社會治理)上狠下功夫,努力打造美麗和諧幸福健康馬孔。(文/張小紅  圖由馬孔村提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