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評論員觀察)

周人杰

2020年11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動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謀定后動、精准施策,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量作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我國一定能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

傳統起重機如何變身“起重機器人”?河南新鄉一家土生土長的傳統制造業企業,近年來通過自我加壓深化自主創新,研發的防搖擺技術能將起重機擺幅從80厘米降到5毫米,可以為火箭提供高精度的吊裝轉運保障。聚合創新資源,力促產業鏈、創新鏈“雙鏈融合”,結出了豐碩成果。

“北斗閃耀,澤沐八方”,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擁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悟源起航,普惠全球”,我國自主研發的超導量子計算機和計算雲平台上線,可向全世界用戶提供真實的量子計算雲服務……“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動力活力不斷增強,奧秘之一就在於燃旺了“創新引擎”。過去5年,我國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1.42萬億元增長到2.21萬億元,技術市場合同成交額翻了一番,高新技術企業從7.9萬家增長到22.5萬家,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大進展。5年來,我國著力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大力推動科技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生動詮釋了“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區各部門落實分區分級精准復工復產﹔同時,加強要素保障、產銷對接,著力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上半年,相對一些行業增速的同比回落,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工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2.9%、4.5%。可以說,正是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進一步發力,帶動了新興產業良好的發展勢頭,推動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升了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必須清醒看到,核心技術和核心元器件嚴重受制於人仍是我國發展的隱患,制造業等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短期仍難以攻克,企業創新能力仍不適應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要正視現實,做好規劃、抓好落實,才能打好這場輸不起、必須贏的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我們必須既“操其要於上”,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明確我國科技創新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也“分其詳於下”,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靠創新來增強產業鏈的韌性和競爭力。

“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不久前,《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把“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擺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進行專章部署。這是我們黨編制五年規劃建議歷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世界發展大勢、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作出的戰略布局。謀定后動、精准施策,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關鍵變量作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我國一定能在危機中育先機、在變局中開新局,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塑造發展新優勢。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