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財政系統——

以改革為抓手 大力提質增效

2020年11月23日07:52  來源:貴州日報
 

“全廳干部職工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全會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要准確把握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部署要求上來﹔要緊扣全會部署要求,精心謀劃我省‘十四五’時期財政改革發展各項重點工作。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充分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保障。”近日,省財政廳召開會議,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將全會內容、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融會貫通到對實際工作的具體要求中。

“十三五”以來,全省各級財政部門以財稅體制改革為抓手,提質增效支持經濟社會發展。不斷深化預算管理改革,提高財政運行質量,全面推行零基預算管理,硬化預算約束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獲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通報表揚。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出台政策及配套制度,搭建“1+1+N”制度體系框架,加速構建“三全”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加快理順政府間財政關系,推進治理體系現代化,加快健全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標准合理、保障有力的省市縣財政關系。結合稅制改革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提升社會獲得感,2020年我省設立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僅余5項,是全國范圍內省立行政事業性收費最少的省份之一。

與此同時,全省財政系統圍繞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充分發揮財政職能作用,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力度,不斷提升涉農資金使用效益,合力構建財政主導、金融撬動、行業支持、對口協作、社會參與的資金投入新格局。圍繞培育發展大數據核心業態、關聯業態、衍生業態,落實資金保障,

支持打造大數據產業新名片。大力推動我省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支持深入實施大生態戰略行動。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積極促進就業穩崗社會穩定,普及教育資源促進均衡發展,擴大救助網絡覆蓋面,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實增進民生福祉。

展望“十四五”,全省財政部門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更加注重發揮積極的財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作用,增強財政政策的前瞻性和可持續性,強化財政統籌支持重大戰略部署的作用,加快建立現代財稅體制。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加強財政資源統籌,加強中期財政規劃管理。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推進財政支出標准化,強化預算約束和績效管理。明確省以下政府事權與支出責任,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增強基層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按照中央部署完善現代稅收制度。提升民生領域保障質量,進一步發揮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推動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保障。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力維 李蘭鬆)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