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20年11月2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深刻指出,隻有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有效保障國家治理體系的系統性、規范性、協調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共識,強調要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我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這同不斷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有著十分密切的關系。這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堅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依法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全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實踐充分証明,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凝聚著我們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是制度之治最基本最穩定最可靠的保障。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發揮法治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提升法治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效能,就一定能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逐步實現國家治理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法治化。

“法者,治之端也。”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要堅持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加快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法治保障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要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堅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繼續推進法治領域改革,解決好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領域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法治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內容。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國際環境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我國不斷發展壯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法治建設的中長期目標,必須統籌考慮國際國內形勢、法治建設進程和人民群眾法治需求,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相協同。要堅持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戰略布局,協調推進國內治理和國際治理,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強化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有效應對挑戰、防范風險,綜合利用立法、執法、司法等手段開展斗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尊嚴和核心利益。要推動全球治理變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在統籌推進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中,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重視法治、厲行法治,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重要作用,堅持依法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把社會主義法治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我們就一定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