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荔波攜手廣西南丹:共享脫貧攻堅經驗 共商文旅融合發展

2020年11月22日12:4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專家學者走進荔波瑤山古寨觀摩調研
專家學者走進荔波瑤山古寨觀摩調研

11月21日,大瑤山與世界對話——2020年民族地區脫貧攻堅經驗交流峰會在貴州荔波瑤山古寨開幕。

此次峰會為貴州荔波 、廣西南丹兩地辦會,以“兩省兩地兩山”跨區域辦會的方式,深入研究民族地區特別是縣域文化旅游產業的發展模式,特別是展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交匯期背景下西南民族地區守望相助、深度交融、合作共贏的中華民族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開幕式上,上演了具有瑤族特色的民族節目,觀看了荔波、南丹脫貧攻堅宣傳片,領導嘉賓上台致辭,為荔波縣頒發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牌匾、中國瑤族文化傳承研究中心荔波縣研究基地牌匾,發布大瑤山民族地區聯動協作加快高質量發展倡議書。部分專家、學者作會議主旨發言與學術報告會。當天,與會人員還到瑤山古寨觀摩調研。

通過峰會,加大各地民族文化保護和傳承力度,深化少數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推動各地瑤族文化與世界接軌,並著力推動民族文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進一步鞏固提升民族地區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奮力開創民族地區繁榮發展新局面貢獻智慧和力量。

“我感覺荔波現在發展得特別好,旅游氛圍很濃厚,把旅游產業和扶貧相結合,大家的居住環境和生活環境都變得非常地好,也很感謝這次會務給我們安排這次機會來參觀學習,以后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更好地結合起來,希望我們荔波發展得越來越好。”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與人類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豐曉旭說。

“我來過荔波四次,每一次都有變化,而且通過擴容提質以后內容更豐富,形式更完美,在推進鄉村旅游的發展過程中要把我們文化再挖掘,保護好、傳承好民族文化。”黔東南州自然資源局副調研員、副研究員盤祖湘說。

此次峰會中國民族研究團體聯合會、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專業委員會、中國瑤族文化傳承研究中心主辦,中共荔波縣委、荔波縣人民政府、中共南丹縣委、南丹縣人民政府承辦,會期兩天。是貴州與廣西、荔波與南丹首次跨省跨地區聯合舉辦的民族峰會,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碰撞融合、交織綻放的盛會,更是一次民族地區脫貧攻堅成果集中展示交流的大會。(文/圖 王永杰 齊竹榮)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