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層綻放最美青春

——記奮戰在貴州省脫貧攻堅一線的第一書記

2020年11月22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華姝

“陳伯,養殖場有啥困難沒?如果有問題,隨時給我打電話。”

“老蔡,這兩天忙什麼呢?有時間要趕緊來交今年的新農合。”

頂著個大光頭,一副大嗓門,無論天晴下雨,總有一個身穿紅馬甲的身影穿梭在村頭巷尾、田間地頭……他就是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的第一書記王文杰。

真心辦實事,真情換民心。駐村工作中,王文杰積極發揮黨校教師專長,召開村民會、院壩會,宣講黨的好政策、好聲音﹔堅持每天到戶走訪,傾聽村民訴求,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開展以傳遞紅色基因為主題的文藝活動……哪位村民有困難,隻需一個電話,他就會第一時間趕到。

近年來,為決勝脫貧攻堅、建設全面小康,貴州精准下派第一書記,分赴脫貧攻堅戰場斗貧困、拔窮根,深入推進同步小康駐村以及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為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面對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全省8900多名第一書記奔赴基層、扎根基層、埋頭苦干,在基層一線綻放最美的青春。

“能戰斗在脫貧攻堅一線,是我人生莫大的幸福。”這是2016年的春天,陳海兵向組織請戰時,寫在申請書上的話。來到開陽縣南龍鄉田坎村擔任第一書記,他實現了從一名軍轉干部到宣傳干部、再到扶貧干部的轉變,帶領田坎村走出了“筑堡坎、過窮坎、跨溝坎、入心坎”的“一軸三驅動”發展模式,讓“軸心”有了凝聚力、戰斗力。

從江縣加榜鄉擺別村第一書記吳能敏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著力提升村支兩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通過黨員干部帶頭,激發群眾內生動力,使干部群眾一條心,共同參與脫貧攻堅事業,做到全員行動、全力沖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是解決千百年來絕對貧困問題的決勝之年。

千年之變,成績斐然。作為脫貧攻堅一線的排頭兵,他們堅定必勝信心,書寫必勝信念﹔他們真蹲實駐辦實事,用心用情扶真貧﹔他們堅持一鼓作氣戰到底,在扶貧一線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咬定青山不放鬆

記者手記

在採訪王文杰的過程中,他的電話曾數次響起,基本都是群眾來電。每一次接聽,他都耐心為群眾答疑解惑。遇到當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他會立刻記在筆記本上,並注明時間,全力滿足群眾訴求。

下沉一線踐初心,真蹲實駐擔使命。如今,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第一書記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放眼全省,在戰貧、戰疫中,第一書記始終沖在一線、戰在前沿,與群眾心連心、肩並肩,充分展示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與擔當、風採與情懷。

微訪談

貴定縣盤江鎮長江村第一書記王文杰: 隻要村民需要我就不離開

記者:你的駐村時間即將結束,下一步還有什麼打算?

王文杰:兩年彈指一揮間,我想向組織申請繼續留下來,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沒做完。駐村期間,我與大家一起拼搏,改變了長江村貧窮落后的面貌。但鄉村振興的道路還很長,全村各項事業面臨重大轉變,我不能在這個關鍵節點離開。我舍不得鄉親們,我想和大家一起用雙手、用大腦致富奔小康。隻要村民還需要我就不離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