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人社系統——

促進更高質量就業創業

2020年11月21日09:1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覃淋

“我在小區裡的制鞋廠上班,不被風吹日晒,上班時間靈活,一個月能掙1000多元,家裡寬裕不少。”從六盤水市鐘山區南開鄉搬遷到幸福裡社區,身體有殘疾的吳登香在區人社局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不到一個星期,就順利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

吳登香的故事不是個案。“十三五”時期,全省人社系統緊緊圍繞“民生為本、人才優先”工作主線,一項項民生舉措不斷落地,就業政策日趨完善,城鄉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社會保障公平性、統一性、可持續性顯著增強﹔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進一步調動人才創新創業的激情與活力﹔人事管理法治化科學化水平顯著提升,事業單位人員素質能力明顯增強﹔工資收入分配制度更加健全,分配格局更合理、更有序,分配差距進一步縮小﹔勞動關系治理能力明顯提高,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初步形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公共服務更加可及、高效、人本。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具體安排,為人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作為重要的民生部門,貫徹和落實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務。”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正在加強人社“十四五”規劃的銜接,力爭把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到“十四五”貴州人社工作的時時事事處處。

展望“十四五”,貴州人社系統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穩就業保就業,促進更高質量就業”為首要任務,加強東西部交流協作,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聚焦我省十大工業產業、12個特色農業產業和農村產業革命,通過“八個一批”促進就業、扶持創業帶動就業等,統籌推動各類群體就業創業。同時,堅持以培訓作為促進更高質量就業的最有效抓手,狠抓勞動者就業技能質量提升,以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助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