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縣馬場鎮新寨村:黃姜初種喜豐收 助力脫貧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0: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普定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為了做好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工作,馬場鎮新寨村積極探索適合本村的農業產業。今年年初,該村種下了105畝黃姜,當下,正值黃姜豐收之季。黃姜豐收不僅帶動農戶就業,還吸引了大量外商前來收購,黃姜產業成為了助農增收,帶領村民們脫貧奔小康的另一渠道。

遠遠望去,新寨村的黃姜基地裡人頭攢動,田間地頭、陡坡平地隨處都見姜農忙碌的身影。走近一看,黃姜長勢喜人,姜農們忙著拔姜、脫泥、去杆,姜地裡呈現一派繁忙的景象。

據該村主任蔡永忠介紹,開始收姜的時候,村級公司採取80元一天的方式核算姜農的務工工資,后來,為了提高大家的勞動積極性,鼓勵姜農們多勞多得,也為了提高村級公司收姜的效率,現在按每斤0.3元的方式核算工資,姜農們工作熱情高漲。

今年67歲的郭昌輪到基地收姜,每天的工資可達120元。

在務工人群中,我們還看到穿著紅馬甲的務工群眾,格外吸引眼球,他們就是馬場鎮的志願者,在村裡公司發展的過程中,他們積極主動幫助公司聯系務工群眾,帶動大家積極參與勞作,努力通過自己是雙手過上更好的生活。

蔡主任還告訴筆者,黃姜種出來后,銷量完全不用愁,村級公司有固定的供應商,與省外的收購商簽訂了保底收購合同,並不定期銷往黔南州惠水縣,同時,也為周邊種植黃姜的兄弟縣區提供姜種。

採訪當天,我們遇到西秀區岩臘鄉一合作社的負責人到馬場鎮選購姜種。

據了解,馬場鎮新寨村的黃姜畝產在4000斤以上,地塊破碎的陡坡處,畝產在2000斤左右。為了保証黃姜的產量和品質,村級公司將流轉的土地劃分為ABCD四個區域,採取相同地塊隔年種植一季的方式種植黃姜。明年,馬場鎮將在總結今年種植經驗的基礎上,探索更加高效的種植方法和管護技術,讓黃姜提質增效的同時,帶動更多老百姓務工就業,助農增收。(楊田 高彩)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