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脫貧故事|彭盅瑋:忠誠水利事業 確保群眾喝上安全水

2020年11月20日16: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彭盅瑋挨戶詢問村民近期飲水情況。楊麗芳 劉珊珊 攝
彭盅瑋挨戶詢問村民近期飲水情況。楊麗芳 劉珊珊 攝

“多石”是大石布依族鄉突出的特征,但卻也成了大石布依族鄉15000多群眾飲水難的一個絆腳石。作為大石布依族鄉水利站負責人,彭盅瑋本著“獻身、負責、求實”的水利人精神,走遍大石布依族鄉的各個地方,了解群眾用水需求,邀請水利專家、帶領部門職工、村干部在鄉域內四處尋找水源,竭盡全力讓百姓喝上安全水。

彭盅瑋:“最近供水正常吧?”紅寨村六月坡村民:“還是正常的。”

彭盅瑋:“原來你家用的是哪裡的水?”紅寨村六月坡村民:“用的沙槽那上邊的水。”

彭盅瑋:“那麼現在這兩股水你們習慣用哪股水?”紅寨村六月坡村民:“我們習慣用的沙槽的那股水。”

彭盅瑋:“那現在的這股水相當於一個補充保障吧,沙槽沒水的時候,你們可以用這股水。”紅寨村六月坡村民:“是的,天氣干就可以用這股水。”

在紅寨村,彭盅瑋挨戶詢問村民近期飲水情況,並仔細查看蔬菜基地水管、水表等水利設備,確保設備的正常運行,保障基地的用水。彭盅瑋每天不是在村中每個水源點巡查水源情況,就是在檢查每個小水池蓄水情況,身為水利人的彭盅瑋每天都在“路上”。

據了解,紅寨村六月坡組人飲提升改造項目的完成,解決了六月坡組142人飲水問題﹔與此同時,高坪村小水池建設、紅寨村巡司寨人飲提升改造、三合村高坡應急水池建設的完成,又解決了157人飲水難問題,也一並解決40畝耕地的灌溉問題,改善三合村精品水果園區800畝的經濟林應急用水需求。 

彭盅瑋說,大石的集鎮供水是沒有人承包的,由水利站代管。每天早上水利站工作人員都會去看一下龍頭裡面有沒有水,如果沒有水,就立即安排維修人員去調查水的情況,問題大的話,會親自到現場進行處理。並和同事溝通對接有沒有村民反映哪個地方水的問題,再根據反映的情況逐步落實。

水利興則百業興。身為水利人,彭盅瑋時刻牢記自己的使命,也深知自己責任重大。五年來,彭盅瑋不斷奔波協調,縣水務局、鄉黨委、政府及各方面力量不斷支持,大石布依族鄉共建設水利項目19個,投入資金2048.51萬元,受益群眾35496人次,貧困戶820人次,改善灌面800畝。(楊麗芳 劉珊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