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現場考村干

2020年11月20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村裡的辣椒滯銷,村民利益受損,面對這種情況,作為村干部的你應該怎麼做?”“明年村委換屆,如果你繼續當選,你將帶領大家如何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近日,務川自治縣分水鎮天山村文化廣場上,22名村干部正在接受一場“特殊”的面試,面對面地接受群眾的考核。“考官團”由20名村民代表組成,陪考的有鎮領導和幫扶單位負責人,數百名群眾見証和監督。 考試由“主考官”提問、村干部當場作答、“考官團”現場打分、村民評審等形式進行。考試內容涉及基層組織建設、黨員干部行為規范、惠民政策、產業規劃布局、村民自治等方面。

“考生”在“主考官”拋出問題后,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作答,“考官團”結合“考生”答題內容、日常行為表現及工作能力、為民服務情懷等方面綜合評分,群眾對考核評分進行評議。

今年,天山村為充分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創新開展干部民主監督管理,督促村干部履職盡責,干淨做人,清白做事,提升干部為民服務能力。同時也通過對“領頭雁”考核,讓村民清楚全村發展規劃,提振村民發展信心,激發內生動力。

村民張果在現場表示,現場聽了干部們的工作打算,對全村有了更全面的認識,參與發展的信心更足。(鄒彩琴 彭飛 鄒炫臻)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