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 貴州“95后”李道慧獲國家專利

2020年11月20日13: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一則關於“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的消息在國家稅務總局獨山縣稅務局突然傳開,獲得証書的“95后”李道慧一下子“火”了,成為青年稅務干部的“女神”。

李道慧。譚飛 攝

說到“發明”這件事,還得從李道慧的一次經歷說起。2019年5月,在獨山縣政務中心辦稅服務廳值班的李道慧偶然發現,來窗口的百姓,大多是咨詢行政事業單位繳費的事。

“你好,我想咨詢一下,這個費用在大廳窗口交還是去相關單位交?”“你好,稅務局的同志,其他單位的窗口在哪裡?我不知道怎麼去交費,可以幫我問問嗎?”

面對一連串的咨詢,李道慧一一耐心解答。

“有沒有一種更便利的繳費方式能讓大家不再來回折騰?”

當得知行政事業單位收取相關費用普遍票款分離,繳款人要在收款單位和銀行之間來回折騰的時候,李道慧萌生了發明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的構想。

可是,從何入手呢?沒有專業基礎的李道慧,開始四處尋方。

“喂,您好,請問是人社局嗎?我想請教一下行政事業單位繳費的事宜……請問是財政局嗎?可不可以開發一種開票機實現各單位收費一次辦理?”翻開李道慧的通話記錄,三分之二以上都是為了咨詢發明的事。

專利証書。譚飛 攝

就這樣,經過一次次電話溝通、走訪交流,李道慧從社保繳費的刷卡機上找到了靈感,決定以智能稅控終端設備為切入點,發明一種政府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

說干就干,從設計方案到撰寫操作說明書、工序流程,李道慧涂涂改改上萬次。一年后,她提交的“一種政府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專利申請,終於通過國家知識產權局審核,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

“您好,打擾您幾分鐘,這是我們稅務干部發明的一種政府非稅收入專用刷卡開票機,已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如果推廣使用,將能解決行政事業單位收費票款分離的問題,以后各種費可以一次交完,不用來回跑路了。”在獨山縣稅務局辦稅大廳,導稅人員正在向前來咨詢的納稅人宣傳。

“這樣說來,確實很便利,你們想得真周到,把其他單位繳費的問題都考慮了。”聽完介紹后,納稅人紛紛點贊。

獨山縣稅務局羅華表示:“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向黨委政府和市稅務局、省稅務局請示匯報,爭取讓李道慧的發明專利投入試用,讓廣大繳費人辦事更方便快捷。”(朱麗琨 呂虹 劉幸 譚飛)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