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應急:大數據提升貴州應急處置能力

2020年11月20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汛期,面對60年不遇的汛情災情,貴州充分利用防汛抗旱態勢分析系統、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等,在應對60年未遇的雨情、水情、汛情和災情實戰中,提前2小時預警了桐梓木瓜“6.22”洪澇災害、黔西中坪“7.8”地質災害,為群眾緊急轉移避險贏得了先機、掌握了主動。

貴州省應急廳成立兩年來,大力推進大數據與應急管理的深度融合,加強頂層設計,加快數據的聚通用,用大數據實現智慧應急,提升應急管理能力,以信息化推動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按照急用先行、分類推進原則,省應急廳建成全省應急指揮網、應急視頻會商系統、危化品風險監測預警系統、應急管理網格化管理系統、智慧應急指揮中心,在全國率先建設了省到市的高危行業企業安全感知網絡,應急處置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成功應對110多起事故災害。

在省應急廳3樓的應急指揮大廳,是應急指揮的大腦,接入了省政府辦公廳、工信、公安、自然資源、住建、交通等37個相關信息系統,承擔重大決策分析、應急指揮調度、協調保障現場救援處置的重要職能。應急指揮中心裡,接入了貴州省防汛抗旱態勢分析系統、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系統、應急管理網格化系統、貴州省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台、“貴州省應急資源一張圖”等系統,這些運用大數據手段打造的系統,讓貴州實現了智慧應急,提升了貴州應急處置能力。

“應急指揮中心有12個指揮場所,可同時處置7起事故,滿足重大風險防控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中的決策分析、應急指揮調度、協調聯動、現場救援處置等工作需要。”省應急指揮中心干部方琪介紹,省應急指揮中心集成應急值守、信息接報、平台調度、遠程可視、指揮決策等功能,實現了省、市、縣三級視頻調度指揮。

6月22日,桐梓縣木瓜鎮木瓜河發生100年不遇特大洪水。得益於“貴州省防汛抗旱態勢分析系統”,貴州提前研判預警,精准指導木瓜鎮政府提前組織8200余人緊急轉移避險,在百年不遇特大洪水面前實現了零傷亡。

“該系統融合了氣象、水文、地理、歷史災害等多源數據,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技術,實現大范圍快速預警和場景可視化呈現,流域洪水演算比美國快75分鐘。”省應急廳應急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樑說。

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讓災害監測預警更加精准。今年汛期,貴州對全省10833余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應用該系統進行動態監測,成功避讓地質災害27起,轉移受威脅群眾2770人。

今年以來,貴州應用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系統,實現了對全省9600余家生產經營單位、40余萬個安全風險點的差異化監管、動態監測和精准管控。目前,貴州已排查識別出1.6萬處重大風險,並落實管控措施。

為解決應急管理“最后一公裡”的瓶頸問題,貴州省應急管理網格化系統對全省10萬余個村組級網格單位、22.6萬個監管對象建立了台賬,為真正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之時、成災之前提供了重要保障。

“貴州省應急管理綜合應用平台”則打通了橫向100余家單位和縱向9個市(州)88個縣智能聯合指揮調度通道。兩年來,省應急廳通過平台協調各級各部門,聯合應對處置了水城“7.23”特大山體滑坡等110余起突發事件。

通過“貴州省應急資源一張圖”,實現了全省應急資源的共享共用。省應急廳匯聚了全省救援隊伍、物資儲備庫、避難場所等19個類別5萬余條應急資源數據,並實現了圖上部署和挂圖作戰。與此同時,全省還通過無人機、衛星通信等手段,對主要風險點或事故災害現場風險進行偵查和巡查。

“接下來,貴州將大力推進建設監督管理、監測預警、指揮救援、決策支持和政務管理等五大系統,夯實融合指揮、應急通信、全域感知、短臨預警和數據治理等五大支撐基礎,提升監測預警、監管執法、輔助指揮決策、救援實戰和社會動員等五項能力,讓應急處置能力更加科學高效智慧。”省應急廳黨委書記、廳長馮仕文表示。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黃軍)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