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上學不犯愁 日子越過越幸福

——貴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五個體系”建設成效明顯

2020年11月20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的陽光溫暖貴州大地,也暖進走出大山在城鎮安居樂業的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心窩裡。11月16日,納雍縣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裡,護士長李芬正在有序地引導患者就醫。醫療大廳內,白水河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戶楊春學老人正在泡腳:“現在,這裡的醫生經常給我們發放健康手冊,上門給我們講解養生知識,每天還可以過來免費接受中藥泡腳,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2019年8月,建筑面積1400平方米的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投入使用。“現在我們有病床30張,設有全科診室、婦科、兒科、中醫館、醫學檢驗科、心超影像科、數字化接種門診等基礎科室,切實解決了白水河社區易地扶貧搬遷群眾2192戶9767人的醫療保障問題。”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何登勝說:“我們不僅完全覆蓋白水河社區的易地扶貧搬遷戶,還向周邊村寨提供診療服務。”

實現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穩得住”,醫療保障是關鍵,也是搬遷群眾尤為關心的問題之一。當前,貴州全面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確保搬遷群眾均等享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對全省842個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在充分利用好周邊原有醫療衛生資源的基礎上,新建和改擴建411個規范化醫療衛生機構,為759個醫療衛生機構配備設施設備,按規定配齊醫務人員,搬遷群眾看病就醫有保障覆蓋率達到100%。

平整的塑膠跑道操場、干淨整潔的校舍、嶄新明亮的教室……這裡是紫雲自治縣格凸河鎮格凸河小學,五年級學生羅朝艷說:“你看,學校就在家門口,走路就10分鐘不到。”2016年,羅朝艷隨父母從過去位於格凸河鎮銀山村的瓦木結構老房子,搬到了鎮中心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和諧小區。很快,羅朝艷從老家的小學轉入緊鄰搬遷地的格凸河小學就讀。

“學校無條件接收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隨遷子女入學,現有100多名來自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孩子。”格凸河小學校長樊蓓介紹說。目前,格凸河小學作為全省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建挂牌督戰教育項目,已吸納以城鎮為中心的羊場村、長田村、沙壩村等周邊村寨887名學生入學。

2016年至2019年,貴州累計完成新建、改擴建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570余所,並充分統籌利用安置點周邊原有中小學幼兒園資源,做到不讓一個搬遷群眾子女因搬遷而輟學。為全面保障所有易地扶貧搬遷戶適齡子女就近就學,2020年,貴州將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作為全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重要內容,全面建設完成96所挂牌督戰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

截至目前,全省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教育和醫療配套設施均實現全覆蓋,1萬人以上集中安置區均設立了街道辦事處,200個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區設立了警務室,842個集中安置區設立了綜合服務中心(站),所有集中安置區設立了基層黨組織,易地扶貧搬遷后續“五個體系”建設推進成效明顯。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劉悅)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