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科技系統——

為貴州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科技動力

2020年11月20日08:27  來源:貴州日報
 

11月15日,素有“中國科技第一展”之稱的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簡稱高交會)在深圳閉幕,為期5天、共吸引觀眾45.1萬人次到場參觀。場館內,寫著“多彩貴州歡迎您”的貴州展館格外引人注目——

大數據、區塊鏈、“互聯網+”、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100余個貴州“十三五”科技成果集體亮相,充分展現貴州創新驅動發展取得的成效。為展示和推介貴州高新技術項目,貴州組成400多人的代表團,涉及50多家貴州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科研機構、高校以及各類創新平台,聚焦“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發展主戰略,合作交流成果不斷。

自1999年首屆起,貴州每年均組團參加高交會。20余年歷程,見証著貴州高新技術產業所取得的長足進步。

特別是“十三五”以來,面對蓬勃興起的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浪潮,省委、省政府把科技創新作為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扎實推進科技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聚焦同步小康、重大科技需求、國民經濟主戰場,出台重大規劃和政策,

實施國家重大科技計劃項目和省級重大科技專項,打造無人工廠、無人駕駛、無人礦井等科技地標,貴州不斷提升產業技術水平和企業創新能力,推動傳統產業技術升級和重點產業的技術進步。

貴州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的“雙輪驅動”,在全國率先開展科技創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出35條具體改革措施,將原有19個規范性文件整合為《省科技廳權責事項運行規定(暫行)》,權力事項全國最少﹔在全國率先實施技術榜單制度,探索“揭榜挂帥”﹔在全國率先試行專職科技特派員制度,以年薪制面向全國選聘專職科技特派員,派遣到“14+2”深度貧困縣常年開展技術服務……

如今的貴州,走出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其他省份的差異化創新路子。

截至2019年,全省科技型企業成長梯隊企業1741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量1641家,全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4639.80億元。貴州區域創新能力從“十二五”末的全國第22位提升到16位,后發趕超勢頭強勁,有力支撐貴州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展望“十四五”,貴州力爭到2025年區域創新能力進入全國前15位,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進入全國前20位,研發投入強度達到1.6%,加快建設創新型省份,基本建成開放式創新體系,培育一批關鍵技術、拳頭產品、龍頭企業和領軍人才,以變革性技術推動傳統產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

貴州將實施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公共大數據、煤礦機械化智能化、喀斯特地區生態治理和資源利用等2030重大戰略項目,針對農村產業革命、十大工業產業和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重點工程需求,加強重點領域技術創新,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開發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以變革性技術推動產業變革,培育傳統產業新的增長點,催生一批有競爭力的新興產業,為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科技動力。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凌)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