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山地旅游方興日盛

2020年11月19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趙相康

山地是重要的地表形態、生態系統和生活空間,也是重要的旅游資源。11月18日,2020國際山地旅游聯盟年會在貴陽開幕,年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圍繞山地旅游疫后重塑的思路、目標和路徑,凝聚會員智慧和行業力量,同心助力疫后山地旅游復蘇與振興。

作為貴州重要的支柱產業,近年來旅游業持續“井噴式”增長,全省入黔游客和總收入連續4年保持在30%以上。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2020年年初以來,旅游業亦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對此,貴州及時啟動旅游危機應對機制,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其中山地旅游表現搶眼。

如今,游客在水城縣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體驗“世界第一高鐵”時,很容易被山間氣勢磅礡的海坪千戶彝寨所吸引。這個由坪寨鄉、楊梅鄉、玉舍鎮等6個鄉鎮建檔立卡貧困戶集中搬遷安置打造出來的小鎮,在風景如畫的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中,正煥發出新的生機。

吃上旅游飯,走上致富路。在貴州,將山地旅游、鄉村旅游作為決勝脫貧攻堅、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舉措,正通過大力推進農旅一體化,深度開發各類農事體驗性旅游活動,培育採摘籬園、特色民宿等旅游業態,推動更多農特產品、手工藝品轉化為旅游商品,以旅游產業“強起來”、旅游經濟“火起來”,帶動貧困群眾“富起來”。

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張玉廣表示,近年來,貴州把山地旅游作為貴州旅游的基本定位,適時開展山地旅游資源大普查,編制實施山地旅游發展規劃,制定推廣山地旅游系列標准,突出抓好山地旅游重點項目,著力加強山地旅游基礎設施建設,不斷豐富山地旅游業態。通過全力開拓旅游市場,持續打造“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品牌,加快推動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建設。

2020年10月,全省接待游客8609.6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831.34億元,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的90.6%、80.5%,這充分展現出貴州旅游的強大韌勁和巨大潛力。與此同時,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也讓人們更加珍惜健康之貴、生命之貴、安全之貴。“后疫情時代”,人們對高品質健康旅游的追求,為貴州山地旅游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

作為山的王國、水的世界,貴州素有“公園省”的美譽。這裡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夏季平均氣溫23℃,森林覆蓋率近60%,縣級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98.3%,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全年PM2.5平均值在50以下,負氧離子濃度高,被譽為天然大氧吧、大空調。在世界著名旅行指南《Lonely·Planet》(《孤獨星球》)推出的2020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單裡,貴州作為中國的唯一代表入選,排名第六。

作為全國唯一一個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貴州境內佔比92.5%的山地和丘陵,與清新的空氣、涼爽的氣候、良好的生態環境,一起構成了發展山地戶外運動和體育旅游的理想之地,被視為“山地戶外運動天堂”。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貴州山地戶外運動沉澱了眾多品牌賽事。體育活動品牌的培育,逐步形成了強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直接或間接地帶動短期或長期市場的發展,各種相關產業紛紛布局。高橋極限、洞穴探險、路跑健身、山地騎行、戶外拓展、水上運動、低空運動、攀岩、徒步等特色業態方興未艾、前景無限,成為貴州山地旅游快速增長的支撐點之一。

此外,隨著大力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率先出台《外來投資服務和保障條例》以及系列降低企業交易成本的政策舉措,貴州已成為全國行政審批數量最少的省份之一,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位居全國前列,生產要素成本比較優勢明顯。3600萬常住人口與每年的數億人次游客,在貴州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也使得貴州成為山地旅游投資的熱土。

世茂集團副總裁唐鳴說:“我們有個夢想,是把我們的酒店和貴州的大橋結合,讓客人推開窗戶就能看到世界級的大橋景觀,同時游客在旅途中也能夠看到我們的酒店,希望能夠在貴州打造有品質的山地旅游作品。”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縱觀歷史,旅游業一直與危機相伴,但從未倒下。每一次成功的應對都是經驗的累積,每一次經驗的積累都會助推產業迭代升級。疫后旅游業的振興不是回到過去,而是面向未來的轉型和升級﹔不是簡單的從頭再來,而是產業模式的創新和重構。

時機已到,短板盡消,優勢發揮。疫后重啟,貴州山地旅游方興日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