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柏曉波:初心依舊 步履不停

2020年11月19日15: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叫柏曉波,是瓮安縣瓮安縣氣象局駐永和鎮萍水村工作隊隊員。

2017年9月,瓮安縣吹響了決戰脫貧攻堅的號角,剛參加工作的我了解到,除主要領導下沉到村擔任駐村工作隊隊長外,還需選派一人一同下沉。得知消息后,我想到單位人少,大部分同事都有家庭。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此刻理應沖鋒在前就主動請纓申請參加駐村工作。

全縣脫貧攻堅秋季攻勢下沉駐點千人大會后,我就和其他部門的4名同志一同來到了永和鎮萍水村。由於村裡辦公設施條件有限,村委會多間房屋都存在漏雨現象,我們就在鐵皮搭建的房內開始3年多的駐村工作,

夏天蒸桑拿,冬天練三九,雨天聽聲樂合奏,雨過一片草色萬蛙鳴,其樂多多。

在對楊家院組進行第一次入戶走訪時,“登門”並不順利。楊志滿家情況讓我感觸深刻,他患有腦癱,生活不能自理,無法正常溝通,一直由80多歲的母親照顧。而母親龍學明因年紀大耳力不好,聲音小了也聽不真切,我隻能一句一句慢慢的和她說,好不容易老人家才明白了我是駐村幫扶人員。

楊志滿家房屋老舊破敗,存在安全隱患,看見他家的情況,我心想著怎麼來減輕他家的困難。之后我也經常去他家看望,問問老人家和楊志滿的身體情況,送點米油、衣物等。每次去他都是習慣性笑笑、點點頭,但一次次的走訪來往和他們漸漸多了幾分親近,越是深入接觸,越是著急,這樣一個家庭,一老一殘,全靠楊志滿個人低保和母親的農村養老保險生活,怎麼能支撐下去,脫得了貧呢?

回去后我積極和民政部門聯系,幫他們申請糧食、衣服被褥等物資,同時把他母親龍學明也納入民政低保兜底,並申請危房拆除重建。從危房改造項目落地的那一刻起,我就擔起了監工,從壘土、筑基、砌磚、打頂,直至房屋建成,水電接通后和他們一起搬家。當看到他們入住新家時的笑臉,我才安下心,內心也是充滿驕傲的,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搬進新家后老人家說:“小波,太感謝了,無緣無故的,為我家操那麼多的心,黨的政策真的好。”我說:“老人家,不用謝,你們過好了我也放心,做什麼都值得,一定要注意身體,有政府和我們在,一切都會好的,以后有什麼事就跟我說,隻要我能解決的我一定幫忙解決”。

今年3月,楊志滿因病去世,留下80多歲的老母親,有政府在她的生活雖然有保障,但我又開始擔心她老人家一個人...... 時不時的去看一看老人家,看看有什麼能幫她的。

在村裡,要想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沒有別的捷徑,要靠腳實打實的走出來,靠耐心磨出來,靠一件件實事好事做出來的,讓幫扶真正惠及到最需要的家庭才行。在這3年多的駐村工作中,我很榮幸經受住考驗,從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成為了一名正式的中共黨員,在倍感榮幸之時,我也感到了身上無比的壓力。作為一名中共黨員,身上擔的不僅僅是一份責任,還要對得起這份責任,更要對得起舉起的拳頭。我一直相信“有一分熱,發一分光,有付出就有收獲”,脫貧攻堅我們不能當過客,要初心依舊,牢記使命,步履不停。(瓮安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