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余慶縣交通建設投入150億元

村到鄉駕車不超30分鐘

2020年11月19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陳富強 鄭德忠 蔣洪飛)“十三五”期間,余慶縣先后投資150億元用於交通建設,佔全縣固定資產投資的四分之一。大投入實現了大發展,截至2019年,余慶公路密度每100平方公裡達到145.01公裡﹔萬人擁有公路數為75.95公裡。該縣已建成“一縱三橫六聯線”的骨干公路,實現了村到鄉(鎮)不超過30分鐘、鄉(鎮)到縣城不超過90分鐘的車程。

余慶縣遠離遵義市中心,一直以來,由於交通閉塞,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因此,在編制“十三五”規劃時,余慶縣下定決心徹底改變交通環境。

“十三五”期間,用於交通建設的150億元中,投入高速公路建設100億元、國省干線以及農村公路建設20億元、烏江航道建設30億元。截至2019年底,余慶縣開工建設的農村公路縣鄉道13條117.86公裡,撤並建制村硬化公路101個,完成600公裡,實現組組通公路720公裡,實現293個村民組通硬化路。到2020年底,該縣將實現5個100%,即100%的鄉鎮通二級公路、100%的行政村通客運、100%的撤並建制村通油(砼)路、100%的村民組通硬化路、100%的鄉鎮上高速公路不超過20分鐘。江安、道安和余凱三條高速公路相繼竣工通車,使縣城至貴陽的路程由過去的240公裡縮短至165公裡,至銅仁市縮短至164公裡,至凱裡市縮短至88公裡。特別是到黔東南黃平機場僅35公裡,用時僅需25分鐘。

除了陸路交通之外,隨著構皮灘水電站翻壩運輸系統工程的竣工使用,運載能力可提升為500噸。由此建成的大烏江航運碼頭,使500噸級的輪船直達長江,實現了“朝發貴州省余慶縣,暮宿重慶市涪陵區”的夢想。

余慶縣交通運輸局局長周永勇在與記者聊起通過發展大交通帶來的效應時,用了兩個關鍵詞:一個是增加,另一個是拓寬。固定資產投入持續增加。“十三五”期間,該縣交通運輸預計實現固定資產投資120億元,與“十二五”期間持平,是“十一五”的10余倍。帶動產業面持續拓寬。2012年以來,由於該縣交通運輸建設迅猛,強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產業已由過去的水泥、砂石等建筑原材料供應、建筑材料運輸、勞務就業,逐步延伸到旅游、物流、農產品貿易等。

“隨著水陸交通條件的不斷改善,如今,余慶區位環境正發生喜人變化,引領著縣域經濟快速發展。”周永勇說。

余慶縣“十四五”交通規劃提出,形成內聯外暢,獨有的“12347”立體交通格局,東出湖南、南下“兩廣”、西連貴陽、北上重慶。一條黃金水道通江達海,構皮灘通航工程基本調試完成,500噸級船舶從大烏江直抵長江﹔兩條國道(G243、G354)貫穿余慶縣全境﹔三條高速鐵路通過余慶,60分鐘可上滬昆高鐵、90分鐘可上貴廣高鐵和渝黔高鐵﹔三個航空機場近在咫尺,30分鐘到達黃平機場,90分鐘到達貴陽龍洞堡機場、遵義新舟機場﹔余凱、江安、道安、遵余、德余、施余、湄石7條高速公路,力爭讓余慶縣實現鄉鄉鎮鎮通高速公路。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