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印發機制砂石行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

2020年11月18日15: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十部門聯合印發《貴州省機制砂石行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黔工信原材料〔2020〕68號),(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推進貴州省機制砂石行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提出,著力加強統籌布局,提升優質砂石骨料供給能力﹔著力完善標准體系,提升產品的質量保障能力﹔著力實施智能化、綠色化改造,不斷提高綠色發展和本質安全水平,實現產業現代化、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生態化,引導全省機制砂石行業高質量發展。

《實施方案》明確了機制砂石行業發展的三個原則:堅持優化布局;堅持集約發展;堅持綠色發展。同時,《實施方案》也提出了三個發展目標——

單體規模逐步擴大

整合省內機制砂石生產企業,提高集中度,新設砂石礦山最低規模為30萬立方米/年,到2022年,力爭100萬噸及以上企業的產能總量佔全省產能的比例達到30%。到2025年,力爭生產規模100萬噸及以上企業的產能總量佔全省產能的比例達到50%,建成5—10個超大型機制砂石生產基地。

產品質量水平提高

符合《建設用砂》(GB/T14684)、《建設用卵石、碎石》(GB/T14685)等有關要求,I類產品為代表的高品質機制砂石佔比50%以上,滿足工程建設對高質量砂石產品的需要。每年培育2—3家智能化、綠色化、質量高、管理好的示范企業。

綠色發展能力提升

利用尾礦、廢石、建筑垃圾等生產的機制砂石佔比明顯提高,以石灰石等軟岩為原料的萬噸產品能耗(不含礦山開採和污水處理)不高於10噸標准煤,水耗符合國家法律法規規定。礦山建設、生產符合《砂石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范》(DZ/T0316-2018)有關要求。

與此同時,《實施方案》明確了以下重點任務:科學設置採礦權﹔優化布局機制砂石生產基地﹔大力加強創新能力建設﹔強化砂石質量管控﹔強力推動綠色發展﹔守牢安全和環保底線。

此外,《實施方案》還明確了四項政策措施,一是全面推行淨礦出讓﹔二是加強運輸保障﹔三是強化金融扶持﹔四是加強用地保障。

據悉,貴州省砂石礦資源豐富,機制砂生產企業眾多,具備一定發展基礎。據行業統計,截止2019年底,全省砂石土礦山數量為2211個,全省砂石骨料企業和站點1786家,砂石骨料產量8.9億噸,產值超過300億元,帶動從業人數10萬人以上。

更為重要的是,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對《實施方案》進行了政策解讀。《詳情請關注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微信公眾號和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官網》。

微信公眾號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PfGhmVi0oayGXTv5SAOy8g

《實施方案》政策解讀地址:http://gxt.guizhou.gov.cn/zwgk/xxgkml/zcjd/202011/t20201104_65019873.html(張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