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故事】思南縣趙正壽:山坡坡 再見了!

2020年11月18日16: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開展日常巡邏(圖左為趙正壽)
開展日常巡邏(圖左為趙正壽)

今年71歲的趙正壽是思南縣雙塘街道麗景社區的一名搬遷群眾,2019年6月份從鸚鵡溪鎮踏溪村搬遷到麗景社區,告別了山溝溝,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開啟了市民新生活。

“交通靠走,通訊靠吼,生產靠牛,治安靠狗。”這是思南縣鸚鵡溪鎮踏溪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之前的真實寫照,這也是一個省級深度貧困村的真實寫照。

趙正壽的老家趙家岩是踏溪村的一個村民組,這裡一面是陡坡,一面是懸崖峭壁,趙正壽一家就住在陡坡這面。“出門不是上就是下,買一包肥料從公路口背到屋頭最少要半個小時,下雨天滑溜了,還不敢走,一不注意就著一匍趴(摔一跤)。”一提起趙家岩,老趙就來了精神,他說那時候日子太窮了,太難忘了。

走進趙正壽在麗景社區的新家,一進門,鞋架上整齊的擺放著拖鞋,在客廳的牆上貼著老家房子和現在房子的照片,傳統的木房和現在的樓房形成鮮明對比。

“木房子都隻有一半是我家的,另外還有兩個小偏偏(偏房,比廂房要小),我們家7口人之前就住這裡,沒放假還好點,一放假三個孫姑娘回家就擠得老火。”說到此處,老趙眼裡閃過一絲心酸和歉意。

早些年,為了一家人的生計,趙正壽老倆口累出一身病,現在每天都是藥不離身,女兒女婿也都患有疾病,喪失了勞動能力。一家7口人,4個病人、3個學生,因此,2018年趙正壽家被納入村裡的貧困戶序列。

“他們家情況比較特殊,因為沒有勞動力,靠在家務農是永遠都脫不了貧的,而且趙家岩又偏又遠,看病買藥都不方便,所以隻有搬遷才是最好的出路。”踏溪村脫貧攻堅隊隊長、趙正壽對口幫扶干部李登剛根據實際情況,給趙正壽家制定了住房、就醫、就學以及產業分紅等一系列的精准幫扶措施。

解決住房完成了趙正壽家脫貧的第一步,可是,搬遷了一家人的生活怎麼辦?在制定幫扶措施的時候,李登剛和工作隊沒少花心思。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房子的問題解決了,醫療、教育等有關幫扶政策同時跟進,他們家的三保障就沒得問題了。我們村還有養殖產業,特別是我們的蛋雞養殖場規模大,自動化程度高,對工人的體力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們就把趙正壽的女兒安排在養殖場上班。”

“她現在工資漲到2500了,一天樣都不用管,吃住在養殖場,抽空了就回家來看看,不費力也不用擔心她身體了。”聊到女兒的工作,老趙十分滿意,既有穩定的工資收入,對患病的身體又沒多大影響。

“姑娘在養雞場上班,我們有女婿照顧,大孫女畢業在汽貿城也找到了工作,另外兩個上學還有補助,我現在一天不擔心那樣了,所以我就加入了社區老年義務監督隊,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少發揮點作用,感念黨的恩情。”趙正壽現在是麗景社區老年義務監督隊的副隊長,每當社區群眾需要幫助,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說現在還有精力,跑得動。當初在老家的時候,還要操心一家人的生活,為了生計根本沒心思想別的,現在條件好了,就要發揮余熱。

在他家的廚房,油煙機、冰箱、電磁爐等廚房用具一應俱全。在老家燒了快70年的柴火,剛搬來的時候趙正壽還不太適應,老是忘記開油煙機。“以前老家有煙囪,沒有用過油煙機,一做飯就忘記打開,結果把大家嗆得不行。”說到當初的窘況,趙正壽忍不住笑了起來,然而現在,他卻能根據需要把油煙機調到合適的檔位,早就適應了“市民”的新生活。

拉開趙正壽家客廳的窗帘,外邊寬闊的雙塘大道盡收眼底,社區綠化帶裡一排排的樹木正迎風招展,老趙說他做夢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搬到城裡,在陽台晒晒太陽、看看風景,過上電視裡曾經羨慕的“城裡人”的生活。

“以前在老家,開門是山坡坡,房子背靠山坡坡,地方也在山坡坡上,一天就圍繞山坡坡轉,轉了快一輩子,該說再見咯。”老趙偶爾還是會回老家看看,他說不是舍不得,而是要記住當初的苦日子,珍惜現在的好日子。

“他們家現在已經脫貧了,每個月有低保金,每年還有村裡的產業分紅,再加上母女倆的工資,生活隻會越來越好,作為一名幫扶干部看到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李登剛說群眾脫貧了他們的努力和付出都值得。(圖/文 孫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