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文化旅游引領智志雙扶

2020年11月18日09:19  來源:貴州日報
 

■張凝

要做到紅色文化旅游引領智志雙扶,助力脫貧攻堅,就需要在工作中緊密結合當地實際,切實尊重群眾意願,從經濟上、鄉村治理上把貧困群眾組織起來,深入煥發群眾內在的生機與活力,以綠色發展為基礎,推動紅色文化旅游與區域旅游資源超常規、全域型的發展,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打造出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產品和經典的紅色文化旅游線路,進而形成紅色文化旅游產業帶動鄉村脫貧的致富之路。

作為紅色旅游景區的重要載體,革命紀念場館成了當地的文化地標和紅色名片,不僅帶動革命老區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而且通過紅色旅游、紅色影視、深度體驗等新模式寓教於游,實現紅色資源的保護和持續作用,實現革命傳統教育、紅色教育的大眾化常態化發展。

要更好的加強紅色文化旅游引領智慧扶貧,帶動鄉村脫貧致富,就必須做到不斷加強紅色文化的學術研究,為場館發展提供學理支撐,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學術隊伍,深入挖掘紅色精神主題內涵,促進紅色教育入腦入心入行。積極將新技術運用到館藏保護開發、陳列展覽、教育活動之中,提高紅色資源的保護、利用、開發、傳播能力。

要致力於創新教育形式,以藝術演繹的形式謳歌愛國主義,不斷的融入區域文化元素,充分體現出區域歷史文化和價值,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創作或參與創作優秀的文藝作品,以音樂、戲劇、動漫等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實現互動式、沉浸式、可視化體驗,拉近紅色教育與觀眾的距離,進而推動愛國主義的創新傳播、凝魂塑魄,提高觀眾的參與感,豐富紅色文化旅游區域的景區內容,持續保持游客的積極性、參與性,吸引廣大群眾對紅色旅游的追求與向往。

推動不同地區、不同類型、不同規模的紀念場館之間進行深層次交流合作。通過聯合舉辦展覽、教育活動,人才交流互訪,打造紅色資源聯盟、場館聯盟等方式,同步促進革命紀念場館協調鄰近鄉村旅游聯動發展,形成點、線、帶的多元旅游資源融合,進而打造一個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群眾滿意的紅色旅游目的地,帶動鄉村脫貧致富。

把紅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資源融入到大文化、大旅游工作中來,充分利用貴州“十裡不同天”,生物多樣性豐富的特點,把旅游規劃編制、旅游招商、鄉村旅游資源融合、提升旅游服務水平、線上線下旅游資源的宣傳和推廣等方面充分的結合起來。

堅持以生態文明建設為總攬,牢固樹立全域旅游和“旅游+”的理念,不斷探索創新旅游產品業態,打造形成多產業聯動融合、全域化深入發展的工作格局。

注重把紅色旅游景區、周邊分散景點和美麗鄉村串聯起來,促進區域旅游資源自主開發的常態化、長效化、最大化,推動文旅、體旅、城旅、農旅等多領域的創新與實踐,從而推動紅色文化旅游產業帶動鄉村脫貧致富,全面實現紅色傳承與綠色發展的最有力融合。

(作者為修文陽明文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