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文旅系統——

全力推動文化旅游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0年11月18日09:1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近期,貴州文旅系統干部職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將全會內容、精神實質和核心要義融會貫通到實際工作中,認真謀劃好‘十四五’文化旅游工作,著力‘文旅’融合發展,豐富文化旅游新業態、打造文化旅游新場景,綜合引領國內文旅新消費、擔當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全力推動文化旅游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張玉廣說。

展望“十四五”,我省文化旅游工作的重點任務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加速文化事業繁榮和產業發展,著力繁榮文化藝術創作生產、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文物的系統保護、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水平、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強文化產業的實力﹔二是大力推動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加強融合發展頂層設計、創新融合發展新平台、統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實現建設保護成果共享﹔三是實現文化和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推進以避暑康養、溫泉康養為核心的康養產業發展,推進文化旅游產品融合創新,促進形成文化產業發展新格局,優化文化旅游業發展環境﹔四是推動文化和旅游業作出更大貢獻,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實施文化旅游助推鄉村振興工程、推進文化旅游業對外開放交流與合作、融入經濟內循環,擴大提升文旅消費水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五是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加強長征文物文化保護傳承力度、推進長征沿線文物旅游融合發展、加強長征精神文化價值研究發掘、完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環境配套、實現長征文化傳承的數字再現等。

“十四五”期間,我省文化旅游思路是著力構建“一核、七區、五帶、多點”的戰略布局。即以貴陽中心城區為核心,持續打造黔中城市群中心,實現區域文化旅游業協同發展。優化提升遵義市紅色-名酒文化旅游區、六盤水市避暑休閑度假旅游區、黔西南州山地戶外運動旅游區﹔全力拓展畢節市觀光-康養度假旅游區、銅仁市生態文化旅游區﹔加速開發黔東南州民族文化-康養醫養旅游區、黔南州地質-天文科普旅游區。推進打造世界名酒文化旅游帶、國際天文科普旅游帶、千裡烏江國際度假旅游帶、長征(貴州段)文化旅游帶、特色民族文化旅游帶。以特色旅游城市為基礎,以高A級旅游景區(旅游度假區)為支撐,提升核心旅游城市的休閑游憩功能和旅游集散功能,積極引導各類旅游目的地彰顯特色、錯位發展,構建核心旅游城市、標杆性大景區、全域旅游示范區等多極旅游目的地體系。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