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時間,“我”從荒山變成了花果山,隻因為——

“我”和劉繼權的一場約定

2020年11月17日09:14  來源:貴州日報
 

初冬時節,陽光照耀下,山上溫暖愜意。

如果你時間充足,可以來德江縣桶井鄉看看我。

我是玉竹村,身處德江縣桶井鄉。這裡有觀光步道,各種柑清香四散,還有卡通動畫擺設裝飾,風車長廊點綴,連嬉笑著採摘菊花的村民也是一道風景……

就是這樣的地方,誰曾想,以前我的身上滿是石頭,土地少得可憐,是群眾口中極貧的地方,人們時常抱怨“石窩窩,荒坡坡,望著烏江缺水喝”。

其實,看著人們異樣的眼光和嘆息的說辭,我也很難過,誰不想變得富饒,誰不想披上綠裝。

如何擺脫光禿禿的樣子,有一個人給我帶來了希望,他就是返鄉創業的劉繼權,和我來了一場“約定”:4年時間把我變一番模樣。

2016年5月,劉繼權組織在玉竹村玉竹山擁有林地的村民成立德江瑞豐源果蔬專業合作社,還按照分紅比例吸引群眾參與,對山上2000畝林地進行集中流轉,開啟了改造我的腳步。

“月月有花、季季有果,是我想把你改變的模樣。”劉繼權帶著滿腔的熱血,帶著妻子一起干,先是對我身上的土地進行整治,然后種上了夏之夢桃、溫州蜜橘、紅心柚、獼猴桃和李子。

隨之,挑戰來了。

帶領群眾改變這片荒山,也得讓群眾能增加收入。

果樹栽下后,他就在如何實現快速收益上動起了腦筋。通過多方考察研究,他決定在果樹下套種金絲皇菊。“套種金絲皇菊,是我們綜合考察的決定,因為菊花有耐干旱、耐貧瘠的屬性。”他這樣告訴我。

功夫不負有心人。

2017年,金絲黃菊獲得豐收,柑橘進入了試果期,他和群眾看到了產業發展帶來的希望。

提到希望,村民張懷英要給劉繼權豎大拇指,因為從2016年流轉土地給基地后,她就開始給合作社務工,採菊花、管護水果,月平均工資能拿2000元左右。日子一天天好,她可高興了。

群眾高興的同時,傳來一個好消息,在各方的支持下,2019年,一條長達38公裡的管渠從長豐水庫穿山越嶺,向桶井飛奔而來。資源性缺水問題終於得到了根本性解決,群眾也喝上了幸福水,山上水果有了保障。

4年時間一晃而過。

如今,這片山頭已從石旮旯實現了華麗轉身。以玉竹山為核心的果園,高標准種植柚子、柑橘、獼猴桃等精品水果,加上套種的金絲皇菊,2000畝地效益倍增。2016年村民們人均可支配收入7785元,2020年可望達9600元。

我和劉繼權的“約定”實現了。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山上披綠裝。我為現在的樣子而自豪。

美麗的樣子自然吸引人,特別是這段時間,滿山遍野柑橘挂滿枝頭,金絲皇菊競相開放,山水農旅的畫卷吸引許多游客來這裡游玩。

還有更好的事,對江而望的新灘村旅游扶貧項目烏江新灘夢嶼已經啟動。作為項目覆蓋區的玉竹村,將作為一個功能區納入其中,提供農旅體驗服務。

那時,我將搭上鄉村旅游的小快車,提速奔跑。(德江縣融媒體中心記者 覃冠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