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實現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制度保障

貴州健康扶貧成效顯著

2020年11月17日08:3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韋倩 王光莉)11月16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善始善終、善作善成——高質量打好健康扶貧收官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年來,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在精准施策上出實招、出硬招,在精准推進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見實效,堅決打贏健康扶貧硬仗,加快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面實現貧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醫生、有制度保障。貴州健康扶貧工作在國家成效考核中連續兩年“零問題”。

全面完成健康扶貧“三個三”,實現基本醫療有保障。每個縣均至少建有1所二級甲等及以上公立醫院且每個專業科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執業醫師﹔每個鄉鎮均建成1所政府辦衛生院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執業(助理)醫師或者全科醫師﹔每個行政村均有1個衛生服務機構且至少有1名合格的鄉村醫生。全省現有二級及以上公立醫院215個,執業醫師36997人﹔衛生院1370個,執業(助理)醫師15446人﹔村衛生室20265個,合格村醫29850人。通過推進縣醫院能力建設、“縣鄉一體、鄉村一體”機制建設,提升了貧困地區醫療衛生服務的能力,歷史性的消除了農村貧困地區、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

全面推行家庭醫生團隊簽約服務,貧困人口四類慢病規范管理。截至11月13日,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四類慢患者67.20萬例,已有66.23萬例接受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和相關救治,簽約服務率98.56%,超過了國家同期平均水平,實現了應簽盡簽,規范服務。

全面實施大病專項救治,守住群眾健康底線。截至11月13日,貴州確診罹患30種大病農村貧困人口15.91萬人,已救治15.76萬人,救治比例達99.06%,除外出務工和自願放棄治療的患者外,做到了應治盡治。

全面落實先診療后付費,降低群眾就醫負擔。貴州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面實行先診療后付費,全省建檔立卡困難群眾在縣域內因病住院,醫療機構實行“一站式”結算,隻需在出院時支付自付費用,期間不需要支付住院押金等費用。

全面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確保搬遷群眾均等享有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基本醫療服務,搬遷群眾看病就醫有保障覆蓋率達到100%。

全面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把優質資源送到百姓家門口。全省所有政府辦醫療機構共1836家全覆蓋,實現遠程醫療縣縣通、鄉鄉通。

全面創新醫農結合幫扶模式,助力全省脫貧攻堅。截至10月底,全省開展醫農結合的公立醫院達196家,採購省內農產品達1011.83萬公斤,佔全省公立醫院採購農產品總量的93%,比目標任務高8個百分點,採購總金額為12432.14萬元。

全面推進援黔醫療對口幫扶,不斷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目前,572家省外醫療衛生機構與貴州1538家醫療衛生機構建立對口幫扶關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