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醫療保障系統——

讓群眾享有更多醫療保障獲得感

2020年11月17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如果沒有國家的好政策,沒有醫保的幫助,或許就沒有今天的我了。”榕江縣當鳩村村民楊老網感激地說,通過基本醫療、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三重醫療保障”,他在醫院治愈了困擾自己10多年的腹部感染病症。

“十三五”期間,貴州醫療保障系統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和脫貧攻堅的戰略要求,不斷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完善醫療保障管理體制,鞏固和落實各項醫療保障待遇,推進醫療保障管理服務創新,確保醫療保障基金安全運行,提高管理服務效能,醫療保障工作取得顯著成績。

貴州實現了醫保市級統籌管理,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保障待遇穩步提升,全民醫保參保覆蓋范圍不斷鞏固和擴大。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4198.58萬人。

“基本醫療有保障”是“兩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任務之一,貴州建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對象的精准識別機制,嚴格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定額資助標准,確保“應保盡保”“應資盡資”﹔建立完善“一站式、一單清”便民服務體系,努力做好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待遇落實,確保“應報盡報”。

“我們將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立足醫療保障職能定位,繼續鞏固醫療保障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收官戰。”貴州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呂勁鬆說。

當前,貴州醫療保障系統正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研究編制貴州省醫療保障“十四五”規劃改革方案。

展望“十四五”,貴州省醫療保障局將通過統一制度、完善政策、健全機制、提升服務,增強醫療保障的公平性、協同性和可持續性,著力解決醫療保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通過發揮醫保基金戰略性購買作用和深入推進藥物價格市場化改革,推進醫療保障和醫藥服務高質量協同發展,促進健康貴州戰略實施,讓全省人民群眾享有更多醫療保障獲得感。(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光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